《读医随笔》
书名:读医随笔朝代:清作者:周学海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证治类] 瘀血内热

    腹中常自觉有一段热如汤火者,此无与气化之事也。非实火内热,亦非阴虚内热,是瘀 血之 所为也。其证口不干,而内渴消水。盖人身最热之体,莫过于血。何则?气之性热,而血者 气之室也。热性之所附丽也。气之热散而不聚,其焰疏发;血之热积而独浓,其体燔灼。 火 犹焰也,血犹炭也,焰热于炭乎?抑炭热于焰也?故病患或常如一阵热汤浇状,是心虚而血下 溜也;又常如火从胸腹上冲于喉,是肝脾郁逆而血上冲也。皆仍在血所当行之道,故不为泛 溢外出之患。又有两肋内或当胸一道如火温温然,有心窝中常如椒桂辛辣状,或如破皮疼胀 状,喉中作血腥气者,是皆瘀血积于其处也。其因或由寒热病后,或由渴极骤饮冷水,或由 大怒,或由用力急遽,或由劳后骤息,或由伤食日久,或由嗜食爆炙太过,在妇人或由经水 不尽。治之必兼行瘀之品,如桃仁红花之属,或吐紫块,或下黑粪,乃止。若误以为实火 ,而用寒清;以为阴虚,而用滋补,则瘀血益固,而将成干血证矣。凡瘀血初起,脉多见弦 ,兼洪者易治,渴饮者易治,其中犹有生气也;短涩者难治,不渴者难治,以其中无生气也 。如汤火上冲下溜者,血虽瘀而犹行;如辛辣、如破皮,常在其处者,血已结于膜络,不得 行也。血行者,凉化之,佐以补气;血结者,温化之,佐以行气本草三棱能消刀柄,亦 甚言其能化无气之血块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