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源流论》
书名:医学源流论朝代:清·乾隆二十二年作者:徐大椿时间:公元1757年

[卷下 治法] 防微论

    病之始生,浅则易治,久而深入,则难治。《内经》云∶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夫病已 成而 药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兵,不亦晚乎!《伤寒论》序云∶时气不和,盒饭早言,寻其 邪由,及在腠理,以时治之,罕有不愈?患人忍之,数日乃说,邪气入脏,则难可制。昔扁 鹊齐桓公,云病在腠理,三见之后,则已入脏,不可治疗而逃矣。历圣相传,如同一辙。盖 病之始入,风寒既浅,气血脏腑未伤,自然治之甚易;至于邪气深入,则邪气与正气相乱, 欲攻邪则碍正;欲扶正则助邪,即使邪渐去,而正气已不支矣。若夫得病之后,更或劳动感 风,伤气伤食,谓之病后加病,尤极危殆。所以人之患病,在客馆道途得者,往往难治。非 所得之平凡独重也,乃既病之后,不能如在家之安适,而及早治之;又复劳动感冒,致病深 入而难治也。故凡人少有不适,必当实时调治,断不可忽为小病,以致渐深;更不可勉强支 持,使病更增,以贻无穷之害。此则凡人所当深省,而医者亦必询明其得病之故,更加意体 察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