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源流论》
书名:医学源流论朝代:清·乾隆二十二年作者:徐大椿时间:公元1757年

[卷下 古今] 医家论

    医之高不齐,此不可勉强者也。然果能智竭谋,小心谨慎,犹不人。更加以诈伪万端 害不可穷矣。或立奇方以取异;或用僻药以惑众;或用参茸补热之药,以媚富贵之人;或假 托仙佛之方,以欺愚鲁之辈;或立高谈怪论,惊世盗名;或造假经伪说,瞒人骇俗;或明知 此病易晓伪说彼病以示奇。如冬月伤寒,强加香薷于伤寒方内而愈,以为此暑病也,不知香 薷乃其惑人之法也。如本系热症,强加干姜于凉药之内而愈,以为此真寒也,不知彼之干姜 ,乃泡过百次而无味者也。于外科则多用现成之药,尤不可辨,其立心尤险。先使其疮极大 ,令人惊惶而后治之,并有能发不能收,以至毙者。又有偶得一方,或五灰膏三品一条枪 之灰,罔顾人之极痛,一概用之,哀号欲死,全无怜悯之心。此等之人,不过欲欺人图利, 即使能知一二,亦为私欲所汨没,安能奏功?故医者能正其心术,虽学不足,犹不至于害人 。况果能虚心笃学,则学日进;学日进,则每治必愈,而声名日起,自然求之者众,而利亦 随之。若专于求利,则名利秘两失,医者何苦舍此而蹈彼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