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兰荪医案》
书名:邵兰荪医案朝代:清作者:邵兰荪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四] 遗精

    上灶屠屡有遗滑,脉弦细,气滞,腹中不和,呛咳,舌微灰。宜清肺胃为主。 北沙参(三钱)光杏仁(三钱)生牡蛎(四钱)预知子(三钱,即八月札怀山药(四 钱)川贝(二钱,不杵)茯神(四钱)绿萼梅(钱半)石莲子(三钱,杵)砂壳(钱半)谷芽( 四钱) 清煎五帖。 介按∶肾阴久亏,阳升无制,冲肺则呛,精滑则遗。治法于摄固之中,参以补脾养胃而 清肺,乃是上损从阳,下损从阴之义。 某咳嗽较减,脉虚细,心肾并亏,湿未净,屡次滑精。宜清养肝肾,佐清肺渗湿。( 四月十八日。) 钗斛(三钱)桑寄生(三钱)甜杏仁(三钱)冬瓜子(三钱)生牡蛎(四钱)怀药(三 钱)川贝(钱半)草(三钱)炒杜仲(三钱)生米仁(四钱)丝瓜络(三钱) 清煎四帖。 介按∶邹滋九曰∶遗精一症,前贤各有明辨,其义各载本门,兹不复赘。大抵此症变幻 虽多 ,不越乎有梦、无梦、湿热三者之范围而已。古人以有梦为心病,无梦为肾病,湿热为小肠 膀胱病。夫精之藏制虽在肾,而精之主宰则在心,其精血下注,湿热混摇遗滑者,责在小肠 膀胱。今此案病在心肾,阴虚不摄,而兼湿热留着,若阳升无制,乘肺则咳,肾精不固,下 注则遗。如用固摄,决难应病。清肺渗湿,兼以养心补肾,庶克有济。 安昌高痰红已除,脉形小数,溺白,精关不固,溺后有淫。宜固补心肾为妥。(七月 十八日。) 东洋参(一钱)桑螵蛸(三钱)远志肉(八分)莲须(一钱)怀药(三钱)抱木茯神( 四钱)生牡蛎(四钱)新会皮(钱半)生地(四钱)炒驴胶(钱半)炒杜仲(三钱) 清煎五帖。 介按∶汪昂曰∶心君火也,君火一动,相火随之。相火寄于肝胆,肾之阴虚则精不藏, 肾之 阳强则气不固。今此案是肝阳上冒,故致痰中兼红,肾虚不摄,则溺后有淫,治以固摄助纳 ,又佐安神宁气,气固则精自守矣。 渔庄沈(湘记)阴火已敛,脉虚细,心肾不交则精滑,舌白稍润。宜补心丹加减。(五 月十九日) 丹参(三钱)生地(三钱)金樱子(三钱)生牡蛎(四钱)茯神(四钱)远志肉(八分) 怀药(三钱)柏子仁(三钱)西洋参(一钱)炒枣仁(三钱)新会皮(钱半) 清煎四帖。 又精滑未除,脉细劲,舌微白,大便难,有血。宜补益润肠。(五月二十八日。) 太子参(一钱)龟版(四钱)麻子仁(三钱)新会皮(钱半)茯神(四钱)丹皮(三钱) 金樱子(三钱)生牡蛎(四钱)生地(三钱)远志肉(八分)豆衣(三钱) 清煎四帖。 介按∶经云∶神气舍心,精神毕具。又曰∶心者生之本,神之舍也。今以肾液未能上承 于心 ,而心不藏神,心神一动,肾精遗泄,故治以补心丹加减,藉滋肾液而安心神。但其阴液已 虚,未能腴润于大肠,肠中宿垢,因致秘结不通。传导之官,失其常度,故次方于滋阴潜阳 之中,参用麻仁、生地以润肠通便,俾得肾液渐充,则便自通畅,而精固神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