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翼方》
书名:千金翼方朝代:唐·开耀二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82年

[卷第十六·中风上 诸酒第一] 金牙酒

    主积年八风五注,举身曳,不得转侧,行步跛,不能收摄,又暴口噤失音,言语不 通利,四肢脊筋皆急,肉痹血脉曲挛掣痱KT起,肿痛流走无常处,劳冷积聚少气,或寒 或热三焦脾胃不磨,饮结实,逆害饮食,醋咽呕吐,食不生肌,医所不能治者,悉主之方∶ 金牙(烧,碎之如粳米大)细辛地肤子(若无子,用茎代之)地黄附子(去皮) 防 风蜀椒(去目,闭口者汗)茵芋蒴根(各四两)羌活(一斤) 上一十味切,以瓷罂中清酒四斗渍之,密泥封勿泄,春夏三四宿,秋冬六七宿,去滓服 一合,此酒无毒及可小醉,不尽一剂。病无不愈矣。又令人肥健,尽自可加诸药各三两,唯 蜀椒五两,用酒如法,勿加金牙也。此酒胜针灸,治三十年诸风曳神验。冷加干姜四两。 (一方用升麻四两,人参三两,石斛牛膝五两,又一方用蒺藜四两,黄三两,又一方有 续断四两,《千金》用莽草无茵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