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翼方》
书名:千金翼方朝代:唐·开耀二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82年

[卷第二十四·疮痈下 肠痔第七] 槐酒

    主五痔,十年不瘥者方∶ 槐东南枝(细锉,一石)槐东南根(细锉,一石)槐白皮(细锉,一石)槐子(一 斗) 上四味,以大釜中安十六斛水,煮取五斛,澄取清,更煎取一石六斗,炊两斛黍米,上 曲二斗酿之,搅令调封泥。七日酒熟,取清饮,适性,常令小小醉耳,合时更煮滓取汁,淘 米洗器,不得用生水,作酒如此,药忌生水故也。 主痔神方∶ 七月七日多采槐子熟捣取汁,重绵绞之,纳铜器中,着中庭高门上曝干之,二十日以上 ,煎成如鼠屎大,纳谷道中,日三。亦主及百种疮。 又方∶ 取三具鲤鱼肠,以火炙令香,以绵裹之,纳谷道中,一食顷,虫当出,鱼肠数数易之, 尽三枚,便瘥。 又方∶炙鱼肠令香坐上虫即出。 又方∶虎头骨(炙)犀角末 上二味,各末之如鸡子大,以不中水猪膏和涂之。 治痔方∶ 取八月槐子捣取汁煎作丸涂之。 又方∶取熊胆涂之。取瘥止,但发即涂。 又方∶ 以纸裹小瓜以泥裹三四分,火埋烧之令大熟,经宿勿食,使大饥,开取承热任意饱食 之,覆暖卧一炊久,其痔瘥。 五痔方∶ 五月五日收苍耳茎叶捣为末,水服方寸匕,日三,瘥。采时阴干。 又方∶烧羊角末酒服方寸匕,日三。 又方∶常服蒲黄方寸匕,日三,良。 论曰∶凡人大便有血即是痔病,勿得慢之,慎干枣、油腻、猪、鱼,夫患痔在身,所服 各药,皆不得力,徒弃功夫,一无所益,欲服饵者,当断之乃可服也。第一槐子仁丸,大有 效验,方在前篇中,必须事之,勿致疑也。 治脱肛方∶ 蒲黄(二两) 上一味,以猪肪和,敷肛门上纳之,日二三,愈。 又方∶ 肠出不入,生栝蒌取汁,猪脂等分,汤上温涂纳之,瘥。 又方∶以铁精粉上纳之,每出即粉,取瘥止。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