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疫论》
书名:温疫论朝代:明作者:吴又可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上卷] 补泻兼施

    证本应下,耽搁失治,或为缓药羁迟,火邪壅闭,耗气搏血,精神殆尽,邪火独 存,以致循衣摸床撮空理线,筋惕肉,肢体 热一毫未除,元神将脱,补之则邪毒愈甚,攻之则几微之气不胜其攻,攻不可,补不可,补 泻不及,两无生理。不得已勉用陶氏黄龙汤。此证下亦死,不下亦死,与其坐以待毙,莫如 含药而亡,或有回生于万一者。
    黄龙汤
     大黄浓朴枳实芒硝人参地黄当归 照常煎服。 按∶前证实为庸医耽搁,及今投剂,补泻不及。然大虚不补,虚何由以回;大实不泻,邪 何 由以去?勉用参、地以回虚,承气以逐实,此补泻兼施之法也。或遇此证,纯用承气,下证 稍减,神思稍苏,续得肢体振战,怔忡惊悸,心内如人将捕之状,四肢反厥,眩晕郁冒,项 背强直,并前循衣摸床撮空等证,此皆大虚之候,将危之证也,急用人参养营汤。虚候少退 ,速可摒去。盖伤寒温疫俱系客邪,为火热燥证,人参固为益元气之神品,偏于益阳,有 助火固邪之弊,当此又非良品也,不得已而用之。
    人参养营汤
     人参(八分)麦冬(七分)辽五味(一钱)地黄(五分)归身(八分)白芍药(一钱五分)知母(七 分)陈皮(六分)甘草(五分) 照常煎服。 如人方肉食而病适来,以致停积在胃,用大小承气连下,惟是臭水稀粪而已。于承气汤中但加人参一味服之,虽三 四十日所停之完谷及完肉于是方下。盖承气藉人参之力鼓舞胃气,宿物始动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