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疫论》
书名:温疫论朝代:明作者:吴又可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上卷] 大便

    热结旁流协热下利大便闭结,大肠胶闭,总之邪在里,其证不同者,在乎通 塞之间耳。 协热下利者,其人大便素不调,邪气忽乘于胃,便作烦渴,一如平时泄泻稀粪而色不败,其 色但焦黄而已。此伏邪传里,不能稽留于胃,至午后潮热,便作泄泻,子后热退,泄泻亦减 ,次日不作潮热,利亦止,为病愈。潮热未除,利不止者,宜小承气汤,以彻其余邪,而利 自止。 利止二三日后,午后忽加烦渴,潮热下泄,仍如前证,此伏邪未尽,复传到胃也,治法同前 。 大便闭结者,疫邪传里,内热壅郁,宿粪不行,蒸而为结,渐至更硬,下之结粪一行,瘀热 自除,诸证悉去。 热结旁流者,以胃家实,内热壅闭,先大便闭结,续得下利纯臭水,全然无粪,日三四度, 或十数度,宜大承气汤,得结粪而利立止。服汤不得结粪,仍下利并臭水及所进汤药,因大肠 邪胜,失其传送之职,知邪犹在也,病必不减,宜更下之。 大肠胶闭者,其人平素大便不实,设遇疫邪传里,但蒸作极臭,然如粘胶,至死不结, 但愈蒸愈闭,以致胃气不能下行,疫毒无路而出,不下即死,但得粘胶一去,下证自除,霍然 而愈。 温疫愈后三五日,或数日,反腹痛里急者,非前病原也,此下焦别有伏邪所发,欲作滞下也 。发于气分则为白积;发于血分则为红积;气血俱病,红白相兼。邪尽利止,未止者,宜芍 药汤。(方见前战汗条) 愈后大便数日不行,别无他证,此足三阴不足,以致大肠虚燥,此不可攻,饮食渐加, 津液流通,自能润下也。觉谷道夯闷,宜作蜜煎导,甚则宜六成汤。 病愈后,脉迟细而弱,每至黎明,或夜半后,便作泄泻,此命门真阳不足,宜七成汤。或亦 有杂证属实者,宜大黄丸,下之立愈。
    六成汤
     当归(一钱五分)白芍药(一钱)地黄(五钱)天门冬(一钱)肉苁蓉(三钱)麦门冬(一钱) 照常煎服。日后更燥者,宜六味丸,少减泽泻
    七成汤
     破故纸(炒锤碎,三钱)熟附子(一钱)辽五味(八分)白茯苓(一钱)人参(一钱)甘草(炙,五分) 照常煎服。愈后更发者,宜八味丸,倍加附子。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