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疫论》
书名:温疫论朝代:明作者:吴又可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上卷] 小便

    热到膀胱小便赤色;邪到膀胱,干于气分,小便胶浊;干于血分溺血蓄血 ;留邪欲出,小便数急;膀胱不约,小便自遗;膀胱热结小便闭塞。 热到膀胱者,其邪在胃,胃热灼于下焦,在膀胱但有热而无邪,惟令小便赤色而已,其治在 胃。 邪到膀胱者,乃疫邪分布下焦,膀胱实有之邪,不一于热也,从胃家来,治在胃,兼治膀胱 。若纯治膀胱,胃气乘势捅入膀胱,非其治也。若肠胃无邪,独小便急数,或白膏如马遗, 其治在膀胱,宜猪苓汤
    猪苓汤
    邪干气分者宜之。 猪苓(二钱)泽泻(一钱)滑石(五分)甘草(八分)木通(一钱)车前(二钱) 灯心煎服。
    桃仁汤
    邪干血分者宜之。 桃仁(三钱,研如泥)丹皮(一钱)当归(一钱)赤芍(一钱)阿胶(二钱)滑石(二钱) 照常煎服。小腹痛,按之硬痛,小便自调,有蓄血也,加大黄三钱,甚则抵当汤。药分三等 ,随其病之轻重而施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