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疫论》
书名:温疫论朝代:明作者:吴又可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上卷] 乘除

    病有纯虚纯实,非补即泻,何有乘除?设遇既虚,且实者,补泻间用,当详孰先孰 后,从少从多,可缓可急,随其证而调之。 医案,吴江沈青来正,少寡,素多郁怒,而有吐血证 岁三四发,吐后即已,无有他证,盖不以为事也。三月间,别无他故,忽有小发热头疼身 痛,不恶寒而微渴,恶寒不渴者,感冒风寒,今不恶寒微渴者,疫也。至第二日,旧证 大发,吐血胜常,更加眩晕,手振烦躁,种种虚躁,饮食不进,且热渐加重,医者病者,但见 吐血,以为旧证复发,不知其为疫也,故以发热认为阴虚,头疼身痛,认为血虚,不察未吐 血前一日,已有前证,非吐血后所加之证也。诸医议补,问予可否?余曰∶失血补虚,权宜 则可。盖吐血者内有结血,正血不归经,所以吐也。结血牢固,岂能吐乎?能去其结,于中无 阻,血自归经,方冀不发。若吐后专补内则血满,既满不归,血从上溢也。设用寒凉尤误。投 补剂者,只顾目前之虚,用参暂效,不能拔去病根,日后又发也。况又兼疫,今非昔比,今 因疫而发,血脱为虚,邪在为实,是虚中有实,若投补剂,始则以实填虚,沾其补益,既而 以实填实,灾害并至。于是暂用人参二钱,以茯苓、归、芍佐之,两剂后,虚证咸退,热减 六七,医者病者皆谓用参得效,均欲速进,余禁之不止,乃恣意续进,便觉心胸烦闷,腹中 不和,若有积气,求哕不得,此气不时上升,便欲作呕,心 下难过,遍体不舒,终夜不寐喜按摩 捶击,此皆外加有余之变证也。所以然者,止有三分之疫,只应三分之热,适有七分之虚, 经络枯涩,阳气内陷,故有十分之热。分而言之,其间是三分实热,七分虚热也。向则本气 空虚,不与邪搏,故无有余之证。但虚不任邪,惟懊 、郁冒、眩晕而已,今投补剂,是以 虚证减去,热减六七,所余三分之热者,实热也,乃是病邪所致,断非人参可除者,今再服 之,反助疫邪,邪正相搏,故加有余之变证,因少与承气微利之而愈。按此病设不用利药, 宜静养数日亦愈。以其人大便一二日一解,则知胃气通行,邪气在内,日从胃气下趋,故自 愈。间有大便自调而不愈者,内有湾粪,隐曲不得下,下得宿粪极臭者,病始愈。设邪未去 ,恣意投参,病乃益固,日久不除,医见形体渐瘦,便指为怯证,愈补愈危,死者多矣。 要之,真怯证世间从来罕有,令患怯证者,皆是人参造成。近代参价若金,服者不便,是以此证不生于贫家,多生于富 室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