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疫论》
书名:温疫论朝代:明作者:吴又可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下卷] 四损不可正治

    凡人大劳、大欲、及大病、久病后,气血两虚阴阳并竭,名为四损。当此之际 ,忽又加疫,邪气虽轻,并为难治,以正气先亏,邪气自陷,故谚有云∶伤寒偏死下虚人, 正谓此也。 盖正气不胜者,气不足以息,言不足以听,或欲言而不能,感邪虽重,反无胀满 痞塞之证,误用承气,不剧即死。以正气愈损,邪气愈伏也。 若真血不足者,面色萎黄,唇口刮白,或因吐血崩漏,或因产后亡血过多,或因肠风脏毒所 致,感邪虽重,面目反无阳色,误用承气速死,以营血愈消,邪气益加沉匿也。 若真阳不足者,或四肢厥逆,或下利清谷,肌体恶寒,恒多泄泻,至夜益甚,或口鼻冷气, 感邪虽重,反无发热燥渴苔刺等证,误用承气,阳气愈消,阴凝不化,邪气留而不行,轻则 渐加 萎顿,重则下咽立毙,若真阴不足者,自然五液干枯,肌肤甲错,感邪虽重,应汗无汗,应 厥不厥,误用承气,病益加重,以津液枯涸,邪气涩滞,无能输泄也。凡遇此等,不可以常 法正治,当从 其损而调之,调之不愈者,稍以常法治之,治之不及者,损之至也。是故一损二损,轻者或 可挽回,重者治之无益,乃至三损四损,虽卢、扁亦无所施矣,更以老少参之;少年遇损,或可调治;老年遇损,多见 治之不及者,以枯魄独存,化源已绝,不 复滋生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