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热暑疫全书》
书名:温热暑疫全书朝代:清作者:周扬俊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温病方论 春温集补证治并方] 附冬温

    一法。冬时有非节之暖。未至而至。即为不正之气。独冬不藏精之人。肾气外泄。腠 理不固。温气袭人。感之为病。此为冬温。脉必寸洪尺数。或实大。心烦呕逆身热恶寒。或头疼身重面肿咳嗽咽痛下利。与温无异。而时令不同也。宜阳旦汤。加桔梗茯苓。 一法。若有寒食停滞。加浓朴温药一味。以温散其中。黄芩凉解其外。即仲景阴旦汤之意也。 一法。若先感温气。即被严寒遏抑。则发热而微畏寒。汗不出而烦扰。阳旦加麻黄石膏发之。 一法。医视冬温。每有误认伤寒。辛热发汗。致令发斑成毒者。当以升麻葛根汤。加 犀角黑参。或犀角黑参汤。 一法。更有辛热发汗。徒耗津液里热益甚。胸腹满闷。因误用下药。反发热无休止。 脉来涩。此阴血受伤也。急宜葶苈苦酒汤探之。以收阴气。泄邪热。若服后热势 转剧。神气昏愦谵语错乱者。必不救也。冬温为病。亦自不一。当各随见证治之。 凡冬温之毒。大便泄而谵语。脉虚小。手足冷者。皆不治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