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热暑疫全书》
书名:温热暑疫全书朝代:清作者:周扬俊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温病方论 春温集补证治并方] 附温疟

    一法。春时温病未愈。适复感寒。忽作寒热者。温疟也。阴阳例云。脉阴阳俱盛。重感 于寒。变为温疟。其证寒热交作。胸胁满。烦渴而呕。微恶寒者。小柴胡去参、半。加栝蒌根、石膏。 一法。无寒但热。其脉平。骨节烦疼。时呕者。黄芩生姜汤。至如内经所言。先热后 寒之温疟。乃得之冬中于风。寒气骨髓之内。至春阳气大发之时。邪气不能 自出。因遇大暑脑髓烁。肌肉消。腠理发泄。或有劳力。邪气与汗共并而出。此病 藏于肾。自内达外者也。如是则阴气虚而阳邪盛。故为热。热盛则必衰。衰则气 反而复入。入则阳虚。阳虚则又寒矣。故先热后寒。名曰温疟。治宜人参白虎汤。 周禹载曰。或有客邪。则必先微恶寒。继大热。热而后大寒者也。本汤中略用桂 枝。此伏邪自发之温疟。与温病复感外邪之温疟。自是两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