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热暑疫全书》
书名:温热暑疫全书朝代:清作者:周扬俊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温病方论 春温集补证治并方] 附温毒发斑

    (热病发斑同此) 发斑因失于汗下。热毒内攻。不得散。蕴于胃腑。而发出肌表。或汗下不解。足冷耳 聋。胸中烦闷。咳嗽呕逆。躁热。起卧不安者。便是发斑之候。春至温病之人。更遇 时热。为未至而至异气。变为温毒王叔和云。阳脉洪数。阴脉实大。更感温湿。 变为温毒。伏温与时热交并。表里俱热。温热为病最重也。其脉浮沉俱盛。其证 心烦闷。呕逆喘咳。甚则面赤。身体俱赤色。狂乱躁渴。咽肿痛。狂言下利而发斑。 最为危候。斑如锦纹身热烦躁大便燥结者。黄连解毒汤。 若躁闷狂妄而无汗者。三黄石膏汤自汗烦渴而发斑。为胃热人参化斑汤烦热错语不眠。白虎合黄连解毒汤。 斑不透。犀角大青汤。已透热不退。本汤去升麻黄芩。加人参生地黄柴胡。凡斑色 紫者为危候。黄连解毒犀角地黄。然须与病家言过而用。以此证虽药。十中 仅救二三。若黑色而下陷者。必死也。 发斑虽禁下。若大便秘。躁渴色紫者。可微下之。 若发斑已尽。外势已退。内实不大便谵语。小剂凉膈散。或大柴胡微下之。 凡发斑红赤者为胃热。紫为胃伤。黑为胃烂也。大抵鲜红起发者吉。虽大不妨。稠 密成片紫色者。半死半生。杂色青紫者。十死不一生矣。凡斑既出。须得脉洪数 有力。身温足暖者易治。若脉小足冷。元气虚弱者难治。狂言发斑。大便自利。或 短气燥结不通。而黑斑果实者。皆不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