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热暑疫全书》
书名:温热暑疫全书朝代:清作者:周扬俊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热病方论] 总论温热死脉死证

    周禹载曰。内经刺热云。太阳之脉色荣颧骨。营未交。曰今且得汗。待时而已。与厥 阴争见者。死期不过三日。其热病内连肾。少阳之脉色荣颊前。热病也。营未交。 曰今且得汗。待时而已。与少阴脉争见者死。太阳之脉色属赤。初起时其色止 荣颧骨一处。不交他处。纯是赤色。曰今且得汗者。谓邪势渐从外解。即余证未 靖。少待而自解。言无害也。至于厥阴争见者。死不外三日。是为交已。热病大热 烦渴汗出。反见厥阴肝经之脉色。争见赤紫晦滞。已为主死。况争见青黑之色 耶。何者。少阳青色。少阴黑色也。争见者。命期甚促矣。又评热病论云。帝问曰。有 病温者。汗出辄复热。而脉躁疾。不为汗衰。狂言不能食。病名为何。夫帝既曰病 温矣。复曰病名为何者。正欲知病之本于阴阳也。岐伯曰。名阴阳交。交者死。何 也。交则不解也。谓人所以汗出者。生于精气也。精气者谷气也。邪正交争而得 汗者。是邪退而精气胜也。精气胜则能食而不复热。复热者邪胜。则是汗出不 为汗衰也。不能食者。精无俾也。病而留。其寿可立而倾也。故热病曰。汗出脉尚 躁盛者死。脉既不与汗应。此不胜病矣。其死必矣。狂言者是失志。失志者死。今 见三死。不见一生。虽愈必死也。此段论温。独创谷气之旨。谷气为精。精气为汗。 故藏精者不病温。其病温者。咸不藏精之人也。而有生有死者。不藏精甚与不甚之分也。 二阳搏。病温者。死不治。虽未入阴。不过十日死。二阳者。手足阳明也。 温病发于三阴。脉微足冷者难治。 温病大热。脉反细小。手足逆冷者死。 温病初起大热。目昏谵语。脉小足冷。五六日而脉反躁急。呕吐昏沉。失血痉搐。舌 本焦黑。脉促结代沉小者皆死。 温病汗后反热。脉反盛者死。 温病误发汗。狂言不能食。脉躁盛者皆不治。(以上春温死证) 热病七八日。脉微小。溲血。口中干。一日半而死。脉代者。一日死。 热病七八日。脉不躁或躁不散数。后三日中有汗。三日不汗。四日死。 热病已得汗。脉尚躁。喘且复热。喘甚者死。 热病不知痛处。耳聋不能自收持。口干阳热甚。阴颇有寒者。热在髓。死不治。 热病汗不出。大颧发赤。哕者死。 热病泄甚。而腹愈满者死。 热病目不明。热不已者死。 热病汗不出。呕吐下血者死。 热病舌本烂。热不止者死。 热病咳而衄。汗出不至足者死。 热病热而痉者死。腰折螈齿噤也。(以上夏热死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