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热暑疫全书》
书名:温热暑疫全书朝代:清作者:周扬俊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热病方论 总论温热死脉死证] 附湿温

    活人书云。先伤于湿。又中于暑。名曰湿温许学士云。先受暑。后受湿。所言先后感 受不同。然湿病则缓。暑中则速。由斯以推。先湿后暑者为确也。其证两胫逆冷。 胸满目痛妄言多汗。盖湿得暑邪。遏抑阳气。故胫冷而腹满暑挟湿邪。郁蒸 为热。故头痛妄言多汗。其脉阳濡而弱。阴小而急。许学士以关前为阳。关后为 阴。纪氏以浮为阳。沉为阴。罗谦甫云。濡弱见于阳部。湿抟暑也。小急见于阴部。 暑抟湿也。然湿伤血。则必小急。暑伤气。则必濡弱。于此加浮为阳。沉为阴者当 矣。切不可发汗。汗之名重死。治宜白虎加苍术汤。如有寒热外邪。加辛凉表药一二味。 若湿气胜。一身尽痛。小便不利大便反快者。加茵陈香薷。若有寒物停滞。及中寒 宜温。必小便清白。然后可。如赤涩而少。断不可用。通宜十味香薷饮清暑益气。合天水散王宇泰云。昔人治湿温。通身皆润。足冷至膝下。腹满不省人事。六脉皆小弱而急。 问所服药。皆阴病药也。此非受病重。药能重病耳。以五苓合白虎十余剂少苏。 更与清燥汤调理而安。凡阴病厥冷。两臂皆冷。今胫冷臂不冷。则非下厥上行。 故知非阳微寒厥。而合用祛热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