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热暑疫全书》
书名:温热暑疫全书朝代:清作者:周扬俊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暑病方论

    太阳中。发热恶寒身重疼痛。其脉弦细芤迟。小便已洒洒然毛耸手足逆冷。 小有劳身即热。口开前板齿燥。若发其汗。则恶寒甚。加温针发热甚。数下之则淋甚。 赵注。此证属阴阳俱虚。脉弦细者阳虚也。芤迟者阴虚也。所以温针复损其阴。 汗之复伤其阳。惟宜甘药补之。以解其热耳。即灵枢所谓阴阳俱不足。补阳则 阴竭。补阴阳脱。可以甘药。因是知白虎汤石膏之甘寒。粳米甘草之辅正。人参之益元。 为的对之药矣。虽知母之苦寒。为除足阳明手太阴气分之热。并可益肾。以除烦躁耳。舍此其谁与归。 太阳中热者。是也。汗出恶寒。身热而渴。白虎加人参汤主之。(方见前) 周注。赵氏引成注一段。因表里不明。足以惑疑后人。故删之。赵云。此证为令火 之气酷其金。肺主气者也。肺伤气虚。然太阳膀胱属水主表。肺金之子也。母 虚而子亦不足。卫虚表不足。由是汗出身热恶寒。内经曰。心移热于肺。传为膈 消。膈消则渴也。皆相火伤肺之所致。此可知其要在救肺也。石膏虽能除三焦 火热。然仲景名白虎者。为石膏功独多于清肺。退金中之火。是用为君。知母亦 就肺中泻火。滋水之源。人参生津液。益所伤之气而为臣。粳米、甘草补土以滋 金为佐也。愚按冬月有寒。则能伤人名中寒。夏月有热。亦能伤人名中热。此是 外来之热。故曰中。非即伏寒发出。夏必病热之热也。然而同用白虎者。总以所 伤在气。则所主在金。所病在热。生金者土。金生者水。金病则我母我子俱病。故 与伏气之在少阴发出之由阳明者无异。要皆并主一汤。全不因冬月之伏。与 夏月之中。为二义也。又全不以伏气之渴与今病之渴为稍异。而必主人参也。 呜呼。圣人于此。有意立方。无心表异。以千古之前。自有此理。万世之下。自有此 悟。不意今之学人。不知冬月伏气。与暑月中热。同治之旨。反当以此汤治伤寒。 每至投而辄毙。光与盏落。反疑圣人有未尽善者。何可胜悼。 太阳中。身热疼重。而脉微弱。此以夏热伤冷水。水行皮中所致也。一物瓜蒂汤主之。
    一物瓜蒂汤
     瓜蒂(二七个) 上锉。以水一升。煮取五合。去渣顿服。 周注。脉虚身热。得之伤暑。今身热脉微弱者也。身体疼痛者水也。夏因暑热。 以水灌洗而得。一物瓜蒂汤吐之。常观仲景。病惟出三证。岂偶然哉。举其端 为万世准绳。一者明其表里俱虚。一者言其中表之热。而此言水邪郁令火 而成中也。若邪郁令火。比类而推。其因殆有不可胜言。如取风凉者。感雾露 者。食生冷者。素有积热者。阴血素虚。不胜大热者。宿邪感而动者。处阴地者。凡 此之类。皆足以郁其令火。为中之由。或轻或重。或表或里。或虚或实。随证发 现。若论治邪退热。较量权衡。何可一言尽哉。诸集类方论。徒多其证。聚其方。未 有明言其脉证。属于何因。害于何经。用何药为君以主之。何药为臣以佐之。苟 不潜心仲景书者。吾未信其泛然方证。果切病情否也。瓜蒂本草谓其主胸腹 邪气。皆吐下之。此以夏月伤冷水。水行皮中。而皮中者岂非属表。何乃用是药 去胸中之水乎。盖形寒饮冷则伤肺。皮乃肺之合。胸中又肺之部。内外相应。且 瓜蒂又治四肢浮肿。下水而冷。水之在皮中者。不惟灌洗得散。而饮冷所伤者。 亦得散于皮中。故两者皆得而用之。 喻嘉言合论白虎加人参汤、瓜蒂汤二方云。金匮治病。止出二方。一以白虎 加人参专治其热。以夏月之热淫。必僭而犯上。伤其肺金。耗其津液。用之以救 肺金。存津液也。孙思邈生脉散李东垣清暑益气汤。亦既祖之矣。一以瓜 蒂汤专治其湿。以夏月之湿淫上甚为热。亦先伤其肺金。故外渍之水。得以聚 于皮间。皮者肺之合也。用以搐其胸中之水。或吐或泻而出。则肺气得以不壅。 而皮间之水。得以下趋也。何后人但宗仲景五苓散为例。如河间之通苓散。子 和之桂苓甘露饮。非不得导湿消暑之意。求其引伸瓜蒂汤之制。以治上焦湿 热而清肺金。则绝无一方矣。抑知无形之热伤其肺金。则用白虎加人参汤救之。有形之湿伤于肺金。则用瓜蒂汤救之。 各有所主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