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热暑疫全书》
书名:温热暑疫全书朝代:清作者:周扬俊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暑病方论] 王安道中暑中热辨

    洁古云。静而得之为中暑。动而得之为中热。中暑者阴证。中热者阳证。东垣云。避 暑热于深堂大厦。得之者名曰中暑。其病必头痛恶寒身形俱急。肢节疼痛而烦 心。肌肤火热无汗。为房室之阴寒所遏。使周身阳气不得伸越。大顺散主之。若行 人或农夫。于日中劳役得之者。名曰中热。其病必苦头痛。发躁热恶热。扪之肌肤 大热。必大渴引饮。汗大泄。无气以动。乃为天热外伤肺气苍术白虎汤主之。窃谓 暑热者。夏之令也。大行于天地之间。人或劳动。或饥饿。元气亏乏。不足以御天令 亢极。于是受伤而为病。名曰中暑。亦名曰中热。其实一也。今乃以动静所得分之 何哉。夫中暑热者。固多在劳役之人。劳役则虚。虚则邪入。邪入则病。不虚则天令 虽亢。亦无由以伤之。彼避暑于深堂大厦。得头痛恶寒等证者。盖亦感冒微风。或 静夜着凉耳。不可以中暑名之。其所以烦心与肌肤火热者。非暑邪也。身中阳气。 受外邪所遏而作也。既非暑邪。其可以中暑名乎。苟欲治之。则辛温轻扬之剂发 散可也。夫大顺散一方。甘草最多。干姜杏仁肉桂次之。除肉桂外。其三物皆炒者。 原其初意。本为冒暑伏热。引饮过多。脾胃受湿呕吐。水谷不分。脏腑不调所立。故 甘草、干姜。皆经火炒熟。又肉桂而非桂枝。盖温中药也。内有杏仁。不过取其能下 气耳。若以此药治静而得之之证。吾恐不能解表。反增内烦矣。今世俗往往不明。 类曰夏月阴气在内。大顺散为必用之药。吁。其误也。不亦甚欤。夫阴气非寒气也。 盖夏月阳气发散于外。而阴气则在内耳。岂竟视阴气为寒气。而用温热之药乎。 阴果为寒。何以夏日则饮冰乎。然则苍术白虎汤。岂可视为通行之药。必参之治 暑诸方。随所见之证而用之。然后合理。若夫所谓静而得之之证。虽当夏月。即非 暑病。宜分出之。勿使后人有似同而异之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