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热暑疫全书》
书名:温热暑疫全书朝代:清作者:周扬俊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暑病方论] 暑病论

    周禹载曰。仲景本内经病热之旨。申伏气之论。特叙夏月热病白虎汤之治。可谓 精矣。乃复出病于金匮中曰。太阳中热者。是也。正恐人误认为热病。故又言 自外来而入。热由内伏而发。实为两途。然暑为夏火之令。伤人之气。脉虚身热。 遂令人大渴。齿燥汗出而喘。与伏发无异。并治以白虎汤。俱主甘寒去热。苦寒除 火。甘温益中。益中者。以暑伤气故益之。然津液耗甚者。必加人参。与辛散温散之 味。不相涉也。或谓伏发自内。白虎宜也。中既由外而内。何为遽用里药。则以风 药略兼表散。似无不可。愚谓千古之误。正在于此。虽夏暑与冬寒对峙。而表里则 大不同也。冬月腠理密。即卫虚而受者。必以渐进何也。外阴而内阳也。若夏月。则 人身已阳外而阴内。外垣既撤。暑得直入。故风寒必显有余。有余者邪也。暑气必 显不足。不足者正也。今人以香薷一味。谓伤暑必用之药。不知乘凉饮冷。遏抑阳 气。或致霍乱者宜之。若强力作劳。内伤重者。清暑益气。庶几近之。苟用香薷。是重 虚其虚矣。况可以表散辛温之味。加于其间乎。计部张凤逵先生编辑诸书。特救 其谬。我北海林夫子。申明大义。并集名案。以表其后。不亦胜任而愉快耶。余小子 又复为之辨者。愿以白虎汤为主治。清暑益气辅之。亦必随证加减。至于天水散甘露饮诸方。皆可引用。如节庵之论。吾未见其可也。设有疑者。请观汗下温针之 禁。本于仲景圣人。至有夹食而吐利。夹气而胀闷。夹寒而厥逆。兼风而畏寒。要皆 本于脉以测识。而毋庸混淆。然后知圣人之论者常也。随其所遇者变也。明其常 则善于处经。通于变而靡不善于用权者。则有昔贤之案在。亦惟洞晓伤寒书者。可以神而明之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