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热暑疫全书》
书名:温热暑疫全书朝代:清作者:周扬俊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疫病方论] 软脚瘟

    软脚瘟者。便清泄白。足肿难移者是也。即湿温。宜苍术白虎汤。不可轻下。 小儿亦易传染。人见惊搐发痉。误作惊治。与大人多仿佛也。故凡盛夏湿温之证。 即藏疫疠在内。一人受之。则为湿温。一方传遍。即为疫疠。所以疫疠之发。每每盛 于春夏者。以其湿热三气交蒸故也。盖春主厥阴肝木。秋主阳明燥金。冬主太 阳寒水。各行其政。惟春分以后。至秋分以前。少阳相火少阴君火太阴湿土。三气 合行其事。天本热也。益以日之暑。日本烈也。益以地之湿。三气交动。时分时合。其 分也风动于中。胜湿解蒸。不觉其苦。其合也。天之热气下。地之湿气上。人在气交 之中。无隙可避。故病之繁且苛者。莫如夏月为最。以无形之热。蒸动有形之湿。即 无病之人感之。未免为患。况素有湿热。或下元虚人。安得不患湿热之证乎。是以 湿热之证。最忌发汗。发汗则湿热混而为一。中气尽伤。多成死证。惟宜分解。先抉 中气。使中气徐领其表其里。上下分消。故多愈也。至若疫气。则邪正混合。邪极胜。 正极衰。转眼立毙。苦寒伤胃温补助邪。如人中黄之类。方为合法也。夫伤寒之邪。 先行身之背。次行身之前。次行身之侧。由外廓而入。瘟疫之邪。则直行中道。流布 三焦上焦清阳。故清邪从之上入。下焦浊阴。故浊邪从之下入。中焦阴阳 交界。凡清浊之邪。必从此区分。甚者三焦相混。上行极而下。下行极而上。伤寒邪 中外廓。一表即散。疫邪行在中道。表之不散。伤寒邪入胃腑。则腹满便。故可攻 下。疫邪布在中焦。散之不收。下之复合。此与治伤寒表里诸法。有何涉哉。 周禹载曰。按吴又可皆论寻常所有疫疠。喻嘉言止论天地不正之大疫。各极快 畅。不可执一。要知瘟疫有伤气伤血伤胃之殊。故见证不同。治亦稍异。若入脏者。 则必不知人而死矣。大法以证为则。毋专以脉为据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