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热暑疫全书》
书名:温热暑疫全书朝代:清作者:周扬俊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疫病方论] 疫病论

    周禹载曰。疫之行于天地间久矣。而人之治之者。未之知也。治之而适奏其效者。 亦未知之也。观周礼方相氏所掌。难以逐疫。则疫者气为之也。惟气故为害。从口 鼻入。虽然。六淫之气皆气也。而风寒暑湿燥火之病。不闻有沿门阖境相染。触发 者何也。六淫之气。日留于天地之间。偏胜则病。且人之病之者。每因于己之所不 胜。以淫于所胜。而不独天地之气。足以害之也。若疫则古今来虽有是证。而天地 间实无是气。或因天之风雨不时地之湿浊蒸动。又因骼掩埋不浓。遂使大陵 积尸之气。随天地之升降者。飘泊远近。人在气交中。无可逃避。感之而病而死。于 是更增一种病气尸气。流行其间。复相渐染。至久弥甚矣。故从来疫疠行于兵荒 之后居多。不但人之中气先弱也。良由所积之秽气特甚耳。乃数千年来。说鬼说 梦。赖嘉言先生。援经据古。特标蕴义。我北海林夫子。引伸触类。指点治法。岂非功 在万世者乎。但嘉言自诩于平脉篇中。已见一斑。谓清邪中于上焦浊邪中于下 焦云云。以为此即是仲景论疫。予未之信也。天下秽恶之气。至疫则为毒极矣。人 犯之者。三焦混淆。内外无间。不分表里。直行中道。然究竟古今恒变。未有定情。而 中上中下之说。仲景实论湿气脉如是。而后入腑入脏。游行经络。便有种种危 证。只因三焦相混。内外不通等语。有似乎疫。而实无涉也。此嘉言善读书处。能开 发人之聪明。譬之茫无畔岸。借为指南。则可。谓竟为疫之脉证。则甚谬矣。然则如 世俗所称大头瘟者。下非不病也。特甚于上耳。所称疙瘩瘟者。内非不病也。特现 于外耳。所称虾蟆瘟者。腹非不病也。特痹于喉耳。其他证显多端。要以寒凉解毒 则一。施治之法。先上先下。从内从外。可以因证起悟。予惟奉吴又可先生书为主 治。余采集诸方。以相裨佐。俾后之学人。豁然心目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