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病条辨》
书名:温病条辨朝代:清作者:吴鞠通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上焦篇] 湿温、寒湿

    四三、头痛恶寒身重疼痛,舌白不渴,脉弦细而濡,面色淡黄,胸闷不饥,午后身热,状若阴虚,病难速已, 名 曰湿温。汗之则神昏耳聋,甚则目瞑不欲言,下之则洞泄,润之则病深不解,长夏深秋冬日同法,三仁汤主之。 头痛恶寒,身重疼痛,有似伤寒,脉弦濡,则非伤寒矣。舌白不渴,面色淡黄,则非伤暑之偏于火 者矣。胸闷不饥,湿闭清阳道路也。午后身热,状若阴虚者,湿为阴邪,阴邪自旺于阴分,故与阴虚 同一午后身热也。湿为阴邪,自长夏而来,其来有渐,且其性氤氲粘腻,非若寒邪之一汗而解,温热 之一凉则退,故难速已。世医不知其为湿温。见其头痛恶寒身重疼痛也,以为伤寒而汗之,汗伤心 阳,湿随辛温发表之药蒸腾上逆,内蒙心窍则神昏,上蒙清窍则耳聋目瞑不言。见其中满不饥,以 为停滞而大下之,误下伤阴,而重抑脾阳之升,脾气转陷,湿邪乘势内渍,故洞泄。见其午后身热, 以为阴虚而用柔药润之,湿为胶滞阴邪,再加柔润阴药,二阴相合,同气相求,遂有锢如而不可解之 势。惟以三仁汤轻开上焦肺气,盖肺主一身之气,气化则湿亦化也。湿气弥漫,本无形质,以重浊滋 味之药治之,愈治愈坏。伏暑湿温,吾乡俗名秋呆子,悉以陶氏《六书》法治之,不知从何处学来,医 者呆,反名病呆,不亦诬乎!再按∶湿温较诸温,病势虽缓而实重,上焦最少,病势不甚显张,中焦病 最多,详见中焦篇,以湿为阴邪故也,当于中焦求之。
    三仁汤方
     杏仁(五钱)飞滑石(六钱)白通草(二钱)白蔻仁(二钱)竹叶(二钱)浓朴(二钱)生 薏仁(六钱)半夏(五钱) 甘澜水八碗,煮取三碗,每服一碗,日三服。 四四、湿温邪入心包,神昏肢逆,清宫汤去莲心、麦冬,加银花、赤小豆皮,煎送至宝丹,或紫雪丹亦可。 湿温着于经络,多身痛身热之候,医者误以为伤寒而汗之,遂成是证。仲景谓湿家发汗,发汗 则病痉。湿热相搏,循经入络,故以清宫汤清包中之热邪,加银花、赤豆以清湿中之热,而又能直入 手厥阴也。至宝丹去秽浊神明,若无至宝,即以紫雪代之。
    清宫汤去莲心麦冬加银花赤小豆皮方
     犀角(一钱)连翘心(三钱)元参心(二钱)竹叶心(二钱)银花(二钱)赤小豆皮(三钱)
    至宝丹、紫雪丹方
    (并见前) 四五、湿温喉阻咽痛银翘马勃散主之。 肺主气,湿温者,肺气不化,郁极而一阴一阳(谓心与胆也)之火俱结也。盖金病不能平木,木反挟心火来刑肺 金。喉即肺系,其闭在气分者即阻,闭在血分者即痛也,故以轻药开之。
    银翘马勃散方
    (辛凉微苦法) 连翘(一两)牛蒡子(六钱)银花(五钱)射干(三钱)马勃(二钱) 上杵为散,服如银翘散法。不痛但阻甚者,加滑石六钱,桔梗五钱,苇根五钱。 四六、太阴湿温,气分痹郁而哕者(俗名为呃),宣痹汤主之。 上焦清阳郁,亦能致哕,治法故以轻宣肺痹为主。
    宣痹汤
    (苦辛通法) 枇杷叶(二钱)郁金(一钱五分)射干(一钱)白通草(一钱)香豆豉(一钱五分) 水五杯,煮取二杯,分二次服。 四七、太阴湿温喘促者,千金苇茎汤加杏仁、滑石主之。 《金匮》谓喘在上焦,其息促。太阴湿蒸为痰,喘息不宁,故以苇茎汤轻宣肺气,加杏仁、滑石利窍而逐热饮。若 寒饮喘咳者,治属饮家,不在此例。
    千金苇茎汤加滑石杏仁汤
    (辛淡法) 苇茎(五钱)薏苡仁(五钱)桃仁(二钱)冬瓜仁(二钱)滑石(三钱)杏仁(三钱) 水八杯,煮取三杯,分三次服。 四八、《金匮》谓太阳中,身热疼痛而脉微 弱,此以夏月伤冷水,水行皮中所致也,一物瓜蒂汤主之。 此热少湿多,阳郁致病之方法也。瓜蒂涌吐其邪,暑湿俱解,而清阳复辟矣。
    一物瓜蒂汤方
     瓜蒂(二十个) 上捣碎,以逆流水八杯,煮取三杯,先服一杯,不吐再服,吐停后服。虚者加参芦三钱。 四九、寒湿伤阳形寒脉缓,舌淡,或白滑不渴,经络拘束,桂枝姜附汤主之。 载寒湿,所以互证湿温也。按寒湿伤表阳中 经络之证,《金匮》论之甚详,兹不备录。独采叶案一条,以见湿寒、湿温不可混也。形寒脉缓,舌白 不渴,而经络拘束,全系寒证,故以姜附温中,白术燥温,桂枝通行表阳也。
    桂枝姜附汤
    (苦辛热法) 桂枝(六钱)干姜(三钱)白术(生,三钱)熟附子(三钱) 水五杯,煮取二杯,渣再煮一杯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