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病条辨》
书名:温病条辨朝代:清作者:吴鞠通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解产难] 产后瘀血论

    张石顽云∶“产后元气亏损,恶露乘虚上攻,眼花头眩,或心下满闷,神昏口噤,或痰涎壅盛者,急 用热童便主之。或血下多而晕,或神昏烦乱,芎归汤人参泽兰、童便,兼补而散之(此条极须斟 酌,血下多而晕,血虚可知,岂有再用芎、归、泽兰辛窜走血中气分之品,以益其虚哉!其方全赖人 参固之,然人参在今日,值重难办,方既不善,人参又不易得,莫若用三甲复脉、大小定风珠之为愈 也,明者悟之)。又败血上冲有三∶或歌舞谈笑,或怒骂坐卧,甚则逾墙上屋,此败血冲心多死,用花 蕊石散,或琥珀黑龙丹,如虽闷乱,不至癫狂者,失笑散郁金;若饱闷呕恶腹满胀痛者,此败血冲 胃,五积散或平胃加姜、桂、不应,送来复丹呕逆复胀,血化为水者,《金匮》下瘀血汤;若面赤呕逆 欲死,或喘急者,此败血冲肺,人参、苏木,甚则加芒硝汤荡涤之。大抵冲心者,十难救一,冲胃者五 死五生,冲肺者十全一、二。又产后口鼻起黑色而鼻衄者,是胃气虚败而血滞也,急用人参苏木,稍 迟不救”。愚按产后原有瘀血上冲等证,张氏论之详矣。产后瘀血实证,必有腹痛拒按情形,如果痛 处拒按,轻者用生化汤,重者用回生丹最妙。盖回生丹以醋煮大黄,约入病所而不伤他脏,内多飞走 有情食血之虫,又有人参护正,何瘀不破,何正能伤。近见产妇腹痛,医者并不问拒按喜按,一概以 生化汤从事,甚至病家亦不延医,每至产后,必服生化汤十数帖,成阴虚劳病,可胜悼哉!余见古本 《达生篇》中,生化汤方下注云∶专治产后瘀血腹痛儿枕痛,能化瘀生新也。方与病对,确有所 据。近日刻本,直云∶“治产后诸病”,甚至有注“产下即服者”,不通已极,可恶可恨。再《达生篇》一 书,大要教人静镇,待造化之自然,妙不可言,而所用方药,则未可尽信,如达生汤下,“怀孕九月后 服,多服尤妙”,所谓天下本无事,庸人自忧之矣。岂有不问孕妇之身体脉象,一概投药之理乎?假 如沉涩之脉,服达生汤则可,若流利洪滑之脉,血中之气本旺,血分温暖,何可再用辛走气乎?必致 产后下血过多而成痉厥矣。如此等不通之语,辨 之不胜其辨,可为长太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