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病条辨》
书名:温病条辨朝代:清作者:吴鞠通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六·解儿难] 解儿难题词

    儿曷为乎有难?曰∶天时人事为之也,难于天者一,难于人者二。天之大德曰生,曷为乎难儿 也?曰∶天不能不以阴阳五行化生万物;五行之运,不能不少有所偏,在天原所以相制,在儿任其 气则生,不任其气则难,虽天亦莫可如何也,此儿之难于天者也。其难于人者奈何?曰∶一难于儿 之父母,一难于庸陋之医。天下之儿皆天下父母所生,天下父母有不欲其儿之生者乎?曷为乎难 于父母耶?曰∶即难于父母欲其儿之生也。父母曰∶人生于温,死于寒。故父母惟恐其儿之寒也。 父母曰∶人以食为天,饥则死。故父母惟恐其儿之饥也。天下之儿,得全其生者此也;天下之儿,或 受其难者,亦此也。谚有之曰∶小儿无冻饿之患,有饱暖之灾。此发乎情,不能止乎义礼,止知以慈 为慈,不知以不慈为慈,此儿之难于父母者也。天下之医,操生人之术,未有不欲天下之儿之生,未有不利天下之儿之 生,天下之儿之难,未有不赖天下之医之有以生之也。然则医也者,所以补天与父母之不逮以生儿者也,曷为乎天下之 儿。难于天下之医也?曰∶天下若无医,则天下之儿难犹少,且难于天与父母无怨也。人受生于天与父母,即 难于天与父母,又何怨乎?自天下之医愈多,斯天下之儿难愈广,以受生于天于父母之儿,而难于天 下之医,能无怨乎?曷为乎医愈多,而儿之难愈广也?曰∶医也者,顺天之时,测气之偏,适人之情, 体物之理,名也,物也,象也,数也,无所不通,而受之以谦,而后可以言医,尤必上与天地呼吸相通, 下与小儿呼吸相通,而守之以诚,而后可以为医。奈何挟生人之名,为利己之术,不求岁气,不畏天 和,统举四时,率投三法,毫无知识,囿于见闻,并不知察色之谓何,闻声之谓何,朝微夕甚之谓之 何,或轻或重之谓何,甚至一方之中,外自太阳,内至厥阴,既与发表,又与攻里,且坚执小儿纯阳之 说,无论何气使然,一以寒凉为准,无论何邪为病,一以攻伐为先,谬造惊风之说,惑世诬民;妄为疳 疾之丸,戕生伐性;天下之儿之难,宁有终穷乎?前代贤医,历有辨难,而未成书?瑭虽不才,愿解儿难。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