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病指南》
书名:温病指南朝代:清作者:高秉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风温下焦篇

    (温热冬温温毒温疫同治) 温病久羁阳明。或已下。或未下。身热面赤口干舌燥。甚则齿黑唇裂者。热邪渐伤少阴肾水也。脉沉实者。仍可 下之。若脉虚大。手足心热。甚于手足背者。邪热虚热多也。加减复脉汤主之。温病误表。以致心中震震。舌强神昏 者。心气伤津液被劫也。宜复脉汤。(舌上津回则生) 温病六七日后耳聋者。阴火内炽。病在少阴也。宜复脉汤。(若误认少阳证。服柴胡汤。则必死。) 劳倦内伤。复感温病六七日外不解者。宜复脉汤。若身不热而倦甚者加人参。 温病已发汗而汗不出。已下而热不退。六七日以外。脉尚躁盛者。邪正交争也。重与复脉汤。 温病误用升散。脉结代。甚则两至者。法当急救其里。所谓留人治病也。重与复脉汤。温病汗下后。口燥咽干。神 倦欲眠。舌赤苔老者。少阴液亏也。与复脉汤。
    加减复脉汤
    (照经方加减也) 炙甘草(三钱)干地黄(三钱)生白芍(三钱)麦冬(二钱五分连心)阿胶(一钱五分)麻仁(一钱五 分) 水煎服。病甚者。甘草加至五钱。地黄白芍加至四钱。麦冬加至三钱五分。 温病误表。以致舌强神昏。汗自出。中无所主者。心气津液受伤过甚也。救逆汤主之。
    救逆汤
     即于加减复脉汤内去麻仁加生龙骨(二钱)生牡蛎(四钱)脉虚大欲散者加人参(一钱)下后大便溏甚。日 三四行。脉仍数者真阳素虚而里热未清也。一甲煎主之。服一二日后。如大便不溏。可与一甲复脉汤下焦温病。凡大便溏者。即与一甲复脉汤(系于复阴方中。寓固阴之意)
    一甲煎
     生牡蛎(一两碾细) 水煎温脉。
    一甲复脉汤
     即于加减复脉汤内去麻仁加牡蛎(五钱) 热邪深入下焦。脉沉数。舌干齿黑。手指蠕动者。真水受亏。不能涵木也。急防痉厥二甲复脉汤主之。
    二甲复脉汤
     即于加减复脉汤内加生牡蛎(二钱五分)生鳖甲(四钱)下焦温病。热深厥甚。脉细促。心中大动甚则心中痛 者。 肾虚不能济木。肝风鸱张。心君失偶也。三甲复脉汤主之。
    三甲复脉汤
     即于二甲复脉汤内加生龟板(五钱) 少阴温病。心烦不得卧者。真阴欲竭。壮火复炽也。黄连阿胶汤主之。
    黄连阿胶汤
     黄连(四钱)黄芩(一钱)阿胶(三钱)白芍(一钱)鸡子黄(二枚) 水八杯。先煎芩连芍三味。取三杯去滓。兑胶化尽。再入鸡子黄搅匀。分三次服。 夜热早凉。热退无汗者。邪热深伏阴分。热自阴来也。青蒿鳖甲汤主之。
    青蒿鳖甲汤
     青蒿(二钱)鳖甲(五钱)细生地(四钱)知母(二钱)丹皮(三钱) 水煎服。 既厥且哕。(俗名呃忒)脉细而劲者。温邪久踞下焦。消烁肝液。扰及冲脉也。小定风珠主之。
    小定风珠
     鸡子黄(一枚生用)真阿胶(二钱)生龟板(六钱)童便(一杯)淡菜(三钱) 水五杯。先煎龟板淡菜。取二杯去滓。兑入阿胶。火上化尽。入鸡子黄搅匀。再冲童便顿服。 下焦温病。神倦螈。舌绛苔少。脉气虚弱。时时欲脱者。热邪久羁吸烁真阴也。大定风珠主之。(此证多因误表 误 攻而成)
    大定风珠
     生白芍(六钱)阿胶(三钱)生龟板(四钱)干地黄(六钱)麻仁(二钱)五味子(二 钱)生牡蛎(四钱)麦冬(六钱连心)炙甘草(四钱)鸡子黄(二枚生)鳖甲(四钱生) 水八杯。煎三杯去滓。再入鸡子黄搅匀。分三次服。喘者加人参。自汗者加龙骨人参小麦。悸者加茯神人参小麦。 凡壮火尚盛者。不得用定风珠复脉。邪少虚多者。不得用黄连阿胶汤。阴虚欲痉者。不得用青蒿鳖甲汤。 下焦温病。痉厥神昏。舌短烦燥。如寸脉大。口气重。目赤颧红壮热者。手少阴邪热未清也。先与牛黄丸紫雪丹 之属。开窍搜邪。再与复脉存阴。三甲潜阳。临证细参。勿致倒乱。
    牛黄丸紫雪丹
    (见前)
    复脉汤
    (见前)
    三甲复脉汤
    (见前) 温邪久羁。肌肤甲错。或因下后里通。邪欲溃。或因服存阴药。液增欲汗。正气已虚。不能即出。阴阳互争而战者。 欲作战汗也。复脉汤热饮之。虚甚者加人参助汗外出。若其人肌肉尚盛。未至甲错。当听其汗自出。不可骚动。 时欲漱口不欲咽。大便黑而不燥者。阴亏而有瘀血也。犀角地黄汤主之。
    犀角地黄汤
     夜热昼凉。少腹坚满。小便自利。大便闭。脉沉实者。邪盛而蓄血也。桃仁承气汤主之。
    桃仁承气汤
     大黄(二钱五分)芒硝(一钱)桃仁(一钱五分)当归(一钱五分)芍药(一钱五分)丹皮(一钱五分) 水煎服。 温病服清解药后。脉反濡小。下利稀水。或便脓血者。热撤里虚也。桃花汤主之。
    桃花汤
     赤石脂(三钱,二钱整煎一钱研细末调)炮姜(一钱五分)白粳米(三钱)水三杯煎一杯半去 滓入石脂末温服。虚者加人参。 温病七八日后。身热舌绛苔少。下利日数十行。完谷不化。脉虚数者。里邪已尽。脾阳下陷也。桃花粥主之。
    桃花粥
     人参(三钱)炙甘草(三钱)赤石脂(六钱研细末)白粳米(二合) 水十杯先煎参草。取六杯去滓再入粳米煮取三杯。以一杯兑石脂末二钱顿服之。利止。停后服。如不止。再服第二 杯。每次兑石脂末二钱。或因先过用寒凉。脉不数身不热者。加干姜(三钱)。妇女温病。经水适来。脉数身热。入夜 热 甚。 或谵语者。热入血室也。法当辛凉退热。兼清血分。清热养荣汤主之。
    清热养荣汤
     青蒿(二钱)桑叶(一钱五分)知母(一钱)鳖甲(三钱)赤芍(一钱五分)生地(二钱)丹皮(一 钱五分)丹参(二钱)水煎服。如壮盛人服之不解者加柴胡(一钱五分)。妇女温病。经水适来。脉数耳聋。干 呕烦渴。十数日不解。热邪内陷发痉者气血兼病也。竹叶玉女煎主之。
    竹叶玉女煎
     生石膏(三钱)干地黄(二钱)麦冬(二钱)知母(一钱)牛膝(一钱)竹叶(一钱 五分) 水四杯。先煎石膏地黄。取二杯。再入余四味煎成一杯。温服。 热入血室。服两清气血药后。邪去其半。余邪不解。脉仍数者。护阳和阴汤主之。
    护阳和阴汤
     白芍(二钱五分)炙甘草(一钱)人参(一钱)麦冬(一钱连心炒)生地(一钱五分炒) 水煎服。 热入血室。邪去八九。暮微寒热。右脉虚数者。邪少虚多。气血兼病也。加参复脉汤主之。
    加参复脉汤
     即于复脉汤内加人参一钱五分。 妇女热病。经水适来。十余日不解。舌痿饮冷。心烦热。神气忽清忽乱。脉右长左沉者。瘀热在里。有蓄血也。加 减桃仁承气汤主之。
    加减桃仁承气汤
     大黄(一钱五分制)桃仁(一钱五分炒)细生地(三钱)丹皮(二钱)泽兰(一钱)人中白(一钱) 水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