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丹合编选注》
书名:女丹合编选注朝代:清作者:贺龙骧时间:公元1644──公元1911年

[下卷·口诀] 知时

    每到花开对月时,羝羊正欲触藩篱。 劝君信至休迟误,莫待赤龙出水湄。 《先天玄微》曰∶女子未生之前,父母媾精之际,父精先至,母血后行,血裹精而成女形。女子 受生之时,先得母之铅气一两,先生右肾,牵一条丝于上,而生双睛;牵一条丝于下而生金丹。自 兹以往,十二日生癸水一铢,一百八十日生癸水一两。自是而后,十五日生癸水一铢,一年生癸水 一两,至十四岁生癸水十四两于血海中,同前胎内带来一两,共成全一斤之数,三百八十四铢,合周天 三百八十四度,一年得三百八十四日。易卦三百八十四爻。天地之数,阴极阳生,癸尽铅现,二七 而天癸降矣。十四岁而天癸降后,至二十六个月零七日半,耗去癸水一两,至四十九岁,耗之已尽。 女子二七经行,一月一度,营运不息,与月之晦朔同度,不差时节。若差时刻病作矣。故月 月花开,时时经行。其所以行此经者,阳变为阴也。阳既变阴,则不可运。若乱行妄运,杀人不少。 须在羝 羊未触藩之先,信至时用功。《上药灵镜三命篇》曰∶“月信者,非以经至为月信者也。信之一 字,如人在外,尚未回家,而信先至焉。”信至之日,彼自知之,或腰腿疼痛,头目不安,不思饮食。 此信至而成血也,乃气也。当在两日半之前,专心行功,若经行,则赤龙阴精不可把持,乱行妄运, 杀人不少。须待其经后两日半,以白绫试之,其色黄金,乃经罢时也。照前功运上以斩之。凡此之言, 正示人当知时行功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