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丹合编选注》
书名:女丹合编选注朝代:清作者:贺龙骧时间:公元1644──公元1911年

[下卷·口诀] 脱胎

    七十六宫度数周,阳神忽到上田游。 一声霹雳天门吼,顶上争看白气浮。 周天之功,至七十六度,圣胎已完,阳神由中田迁上田,破顶而出,是谓脱胎。钟离云“雷震天 门鬼神惊,掀翻宇宙飞白云”,《金丹传真》云“顶门忽然雷响,怀中抱着婴儿”。夫神所以脱胎而出者, 神定故也。冲虚曰∶神初不能定,根据二气为定,气定则神随之定。气定则无气,神离所根据而独立,乃能离 定,舍身而出定。若不到大定,神正要依靠,不能离气,焉能离身形。故心息相根据,神定方能出定。 而其出定景象,各有不同∶有以天花乱坠出者;有以七层宝塔出者;有以身外有身出者;有以风云雷震 出者,马丹阳真人是也;有以香风瑞气出者,如不二元君是也。 总之,神之出也,由定静中一念,故变化显象,亦由一念,即千百亿万身,亦由一念。未可以所出 不同,遂疑其有异也。曰“白气浮”者,特举一端以为证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