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六上七窍病上] 目病第一

    (论一首,证三条,方七十一首,咒法二首,灸法二十八首) 论曰∶凡人年四十五以后,渐觉眼暗,至六十以后,还渐目明。治之法,五十以前,可 服泻肝汤,五十以后,不可泻肝,目中有疾,可敷石胆散药等,无病不敷散,但补肝而已, 自有肝中有风热,令人眼昏暗者,当灸肝俞,及服除风汤丸散数十剂,当愈。 生食五辛,接热饮食,热餐面食,饮酒不已,房室无节,极目远视,数看日月,夜视星 火,夜读细书,月下看书,抄写多年,雕镂细作,博弈不休,久处烟火,泣泪过多,刺头出 血过多。 上十六件并是丧明之本,养性之士宜慎护焉,又有驰骋田猎,冒涉风霜,迎风追兽,日 夜不息者,亦是伤目之媒也。恣一时之浮意。为百年之痼疾,可不慎欤!凡人少时不自将慎 ,年至四十,即渐眼昏,若能根据此慎护,可得白首无他。所以人年四十已去,常须瞑目,勿 顾他视,非有要事,不宜辄开,此一术,护慎之极也。其读书博弈等过度患目者,名曰肝劳, 若欲治之,非三年闭目不视,不可得瘥,徒自泻肝,及作诸治,终是无效。人有风疹,必多 眼暗,先攻其风,其暗自瘥。 足太阳阳明手少阳脉动,发目病。黄帝问曰∶余尝上清冷之台,中陛而顾,匍匐而前 ,余私异之,窃内怪之。或独冥视,安心定气,久而不解,披发长跪,俯而视,复久之,又 不已,卒然自止,何气使然?岐伯对曰∶五脏六腑精气,皆上注于目,而为之睛,睛之窠 者为眼,骨之精为瞳子,筋之精为黑眼,血之精为其胳窠,气之精为白眼肌肉之精为约束 窠契,筋骨血气之精而与脉并为系,系上属于脑,后出于项中,故邪中于项,因逢身之虚, 其入深则随眼系以入于脑,入于脑则转,转则引目系急,急则目眩以转矣。邪中其睛,则其 睛所中者不相比则睛散,睛散则歧,故见两物。目者五脏六腑之精也,营卫魂魄之所荣也 神气之所生也,故神劳则魂魄散,志意乱,是故瞳子黑眼法于阴,白眼赤脉法于阳,故阴阳 合揣(《灵枢》作俱转)而精明矣。目者心之使也,心者神之舍也,故神分精乱而不专,(《 灵枢》作转)卒然见非常之处,精神魂魄散不相得,故曰惑。帝曰∶余疑何其然也?余每之 东菀,未尝不惑,去之则复,余惟独为东菀劳神乎?何其异也。岐伯曰∶不然,夫心有所喜 ,神有所恶,卒然相感,则精乱视误,故神惑神移乃复,是故间者为迷,甚者为惑。目外 决于面者为锐,在内近鼻者,上为外下为内。目赤色者病在心,白色者病在肺,青色 者病在肝,黄色者病在脾,黑色者病在肾,黄色不可名者病在胸中。诊目痛赤脉从上下者太 阳病,从下上者阳明病,从外走内者少阳病。夫鼻洞,鼻洞者浊下不止,传为鼽瞢瞑目,故 得之气厥足阳明有挟鼻入于面者,名曰悬颅,属口对,入系目本,视有过者取之。损有余, 益不足,反者益甚。足太阳有通项入于脑者,正属目本名曰眼系,头目固痛,取之在项中两 筋间,入脑乃别阴跷,阴阳相交,阳入阴出,阳交于锐,阳气盛则目矣,阴气绝则为之 眼瞑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