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十六胃腑方 噎塞第六] 羚羊角汤

    治气噎不通,不得食方。 羚羊角通草橘皮(各二两)吴茱萸浓朴干姜(各三两)乌头(五枚) 上七味咀,以水九升,煮取三升,分三服,日三。 又方杏仁桂心(各三两) 上二味为末,蜜丸如枣大,稍稍咽之。临食先含弥佳。 治卒噎方∶ 满口着蜜食之即下。 又方刮舂杵头细糠,含之即下,神验。 治诸噎方∶ 常食干粳米饭即不噎。 又方末火炭蜜丸如弹子大,含,少少咽即下。 又方老牛涎如枣核大,纳水中饮之,终身不复噎。 论曰∶凡疗病者,皆以其类。至如治之法,岂宜以鸬治骨,狸虎治鱼?至于竹 篾 治诸方∶ 以鹿筋渍令濡,合而索之,大如弹丸,以线系,持筋端吞之入喉,推至处,徐徐引之, 着筋出。 又方以竹篾刮令滑净绵裹,纳咽中,令至处,可进退引之,即随出。 又方用绵二两,以蜜煎使热,外敷所在处,灼瓠以熨绵上。若故未出,复煮一段绵 代用,并以皂荚屑少少吹鼻中,使得嚏出。 又方薤白,煮令半熟,小嚼之。以线系薤中央,捉线吞薤下喉至处牵引,即出矣 治咽方∶ 虎骨末或狸骨,服方寸匕 又方服瞿麦末方寸匕。 治鱼骨方∶ 鸬屎,服方寸匕。 又方服橘皮汤。 又方服沙糖水。 又方鱼网烧灰,服方寸匕。(《必效方》云∶取鱼网覆头,立下)。 治骨鲠在喉,众治不出方∶ 取饴糖,丸如鸡子黄大,吞之,不去更吞。渐大作丸,可至十丸。 又方烧虎野狼屎服之。 又方吞猪膏如鸡子,不瘥更吞。 治食中吞发,咽不去绕喉方∶ 取乱发烧灰,酒服一钱匕。 治吞钱方∶ 艾蒿五两,以水五升,煮取一升,顿服即下。 又方服蜜二升即出。 又方末火炭,酒服方寸匕,水服亦得。 治吞金银钗环方∶ 白糖二斤,一顿渐渐食之,多食亦佳。 误吞环及指方∶ 烧雁毛二七枚末,服之。鹅羽亦得。 误吞钗方∶ 曝韭令萎,蒸熟勿切,食一束即出。或生麦叶筋缕如韭法,皆可用,但力意多食自消。 误吞铜铁方∶ 烧铜弩牙令赤,纳酒中,饮之立愈。 误吞钉针及箭镞方∶ 但多食猪脂肥肉令饱,自裹出。 误吞针方∶ 取悬针磁石末,饮服方寸匕即下(《古今录验》云∶吞针在喉中,而服磁末入腹。若含 磁石于口中,吸针而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