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十九肾脏方 肾虚实第二] 泻肾汤

    治肾实热小腹胀满,四肢正黑,耳聋,梦腰脊离解及伏水等气急方芒硝茯苓黄芩(各三两)生地汁菖蒲(各五两)磁石(八两,碎如雀头)大 黄(一 升 上十味咀,以水九升,煮七味取二升半,去滓,下大黄纳药汁中更煮,减二三合,去 大黄,纳生地汁,微煎一二沸,下芒硝,分为三服。 治肾热好怒好忘,耳听无闻,四肢满急,腰背转动强直方∶ 柴胡茯神(《外台》作茯苓)黄芩泽泻升麻杏仁大青芒硝(各二两)磁 石 (四两)羚羊角(一两)地黄淡竹叶(各一升) 上十二味咀,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去滓,下芒硝,分为三服。 治肾热,小便黄赤不出,出如栀子汁,或如黄柏汁,每欲小便茎头即痛方∶ 榆白皮(切)冬葵子(各一升)车前草(切,一升)滑石(半斤碎)子芩通 草瞿麦 (各三两)石苇(四两) 上八味咀,以水二斗,先煮车前草取一斗,去滓,澄清,取九升,下诸药,煮取三升 五合,去滓,分四服。 肾膀胱俱实 左手尺中,神门以后,脉阴阳俱实者,足少阴太阳经俱实也。病苦脊强反抑戴眼,气 上抢心,脊痛不能自反侧,名曰肾与膀胱俱实也。 右手尺中,神门以后,脉阴阳俱实者,足少阴与太阳俱实也。病苦癫疾,头重与目相引 ,痛厥欲走,反眼,大风多汗,名曰肾与膀胱俱实也。 肾虚寒 右手尺中,神门以后,脉阴虚者,足少阴经也。病苦心中闷,下重足肿不可以按地,名 曰肾虚寒也。 右手尺中,神门以后,脉阴虚者,足少阴经也。病苦足胫小弱,恶寒,脉代绝时不至, 足寒,上重下轻,行不可按地,小腹胀满,上抢胸痛引胁下,名曰肾虚寒也。 治肾气虚阴痿腰脊痛身重缓弱,言音混浊,阳气顿绝方∶ 苁蓉白术巴戟天麦冬茯苓甘草牛膝五味子杜仲(各八两)车前子干 姜(各五两)生地(五斤) 上十二味治下筛,食后酒服方寸匕,日三。 治肾风虚寒方∶ 灸肾俞百壮,对脐两边向后挟脊相去各一寸五分。 肾膀胱俱虚 右手尺中,神门以后,脉阴阳俱虚者,足少阴与太阳经俱虚也。病苦小便利,心痛背寒 ,时时小腹满,名曰肾膀胱俱虚也。 右手尺中,神门以后,脉阴阳俱虚者,足少阴与太阳经俱虚也。病苦心痛,若下重不自 收篡反出,时时苦洞泄寒中泄,肾与心俱痛,名曰肾膀胱俱虚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