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二十一消渴淋闭方 水肿第四] 麻豆煎

    治水气通身浮肿百药不瘥,待死者方。 大麻子(皆取新肥者佳)赤小豆(不得一粒杂,各一石) 上二味皆以新精者净拣择,水淘洗曝干,蒸麻子使熟,更曝令干,贮净器中,欲服取五 升,麻子熬令黄香,以缓火勿令焦,作极细末,以水五升搦取汁令尽,贮净密器,明旦欲服 ,今夜以小豆一升淘浸,至旦干漉去水,以新水煮豆,未及好熟,即漉出令干,纳麻子汁中 ,煮令大烂熟,空腹恣服,日三服,当小心闷,少时即止,五日后小便数或赤,而唾粘口干 ,不足怪之,服讫,常须微行,未得即卧。十日后,针灸三里绝骨下气。不尔,气不泄尽 ,服药后五日气逆不可下者,取大鲤鱼一头,先死者去鳞尾等,以汤脱去滑,净洗开肚去脏 ,以上件麻汁和小豆完煮,令熟作羹,入葱、豉、橘皮生姜紫苏调和食之,始终一切断 盐,渴即饮麻汁。秋冬暖饮,春夏冷冻饮料,常食不得至饱,只得免饥而已。慎房室,嗔怒,大 语高声、酒面油醋,生冷菜茹、一切鱼肉、盐酱五辛,并治一切气病,服者皆瘥。凡作一月 日服之。麻子熟时,多收新瓮贮,拟施人也。 又方吴茱萸荜茇昆布杏仁葶苈(各等分) 上五味为末,蜜丸如梧子,服五丸。勿令饱食,食讫,饱闷气急,服之即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