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医集》
书名:心医集朝代:清作者:祝登元时间:公元1644-1911年

[静功] 静功妙药九种

    予幼年习八股业,工夫只在夜间,披华振秀,屡试辄冠军。揣摩既久,觉八股无甚用处,究心医理、地理 、诸传。自趋庭传授而外,游名山大川,访高人异士,读已见书,并读未见书,名师剖晰,秘诀始多。医理、 地理确乎有验,着有《天文秘占》、《地理确义》。先师真本诸刊,久已行世。因欲步三大干龙,未及其一, 而足疲矣。偶一日入高巅深林,十数里无人烟。日已暮,远望平坡,有小草篷,急往投之。见一老者,询其年 不答,叩以薪火借炊,曰无有。心私异之,此必高人也。下拜求教,云与予有夙缘,授以坐功。至半夜,忽然 骨节俱响,遍体快畅,如婴孩胎中,不可名状,此身在羲皇以上,竟不知有今世境。老者曰∶此开关也。数日 登山劳倦、筋骨疼痛至此俱释,津液满口,腹不知饥,心又异之,此殆却病休粮秘诀也。后复访,则并草篷不 复见矣。至丙子科,寓湖南净寺,见一道者在寺前静坐,视其概与予无异。请入寓,因语予以草篷即予师无生 子也。予前所传,止有手诀心诀,此即吾儒正心诚意、心斋坐忘真旨,一切语言文本、见解造作皆无所着。道 者始详语四戒、五进、六不传诸则。阅三日,而道者不知何往。嗟乎!其即向草篷者哉? 予何缘之浅而觌面失也!嗣后与葛屺瞻先生、郭丹葵先生、冯茂远先生、九十四岁翁陈白也先生相参秘旨,诸 公自以向者闭息导引、十六字、八段锦,与夫三字、六字、十二字、七转九还及袁了凡先生禅印坐功,诸法 行之,皆验。然终涉有为,不若无生子直捷了当,妙蕴无穷。问道盲者,然无生子之诀不涉语言,难陈纸笔, 若夫袁葛郭陈诸公,其闭息导引诸法,或旧本所有,或口相授受,予得而编辑之,俾好道者开卷有得,是亦囊 中妙药延年却病,多服为佳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