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医集》
书名:心医集朝代:清作者:祝登元时间:公元1644-1911年

[静功 静功妙药九种] 十二字

    “白虎隐于东方,青龙潜于酉位”,此十二字诀也,云转轮法。闭目静坐,叩齿咽津, 口中默念,将十二字一字一圈,作一圆图如轮转,数至三十六遍止。及至收回,从外旋内, 从大至小,念曰∶青龙潜于酉位,白虎隐于东方,亦三十六遍,复归太极而止,是为一周天 。久则不必用意,自然旋转,真有歇手不得处,随则坎(肾)离(心)交,铅( 属坎)汞(属离)合,二物黄,至黄房(戊己居中,规中是也)。戊己真土也,互相吞 啖,两情留恋,盘旋于祖窍之间,自然复此先天之,而成混元真一之精,为大药之根原,作还 丹,之基本也。《玉芝》云∶玄黄若也无交媾,争得阳从坎下飞。乃作丹之大端,修仙之第一义 也。然坎离龙虎交,内交也;乾坤子午交,外交也。内交者,使龙虎归于鼎中(脐下),情性合 于窍内,当用“龙从火里出,虎向水边生”之二诀,始得龙虎交矣。外交者,以精气神归玄牝( 此与祖共窍),窍中与祖气聚会,三家相见(身心意合则三家相见),合为一体,凝于混沌, 抱一无离,为返本还原之要道,龙虎交而结婴儿者此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