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传真》
书名:寿世传真朝代:清作者:徐文弼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修养宜四时调理第五] 夏三月

    《保生心鉴》曰∶暑气酷烈,炼石流金于外,心火焚炽于内,古人于是时独宿、淡味,节嗜欲 ,定心息气,兢兢业业,保身养生。谚云∶度过七月半,便是铁石汉。因一岁惟夏,乃生死关也。 试看草枯木落,其汁液尽消竭于夏。危乎危乎,其此时乎。
    调理法
     勿多食苦味,减苦以养肺气。(夏,心火正旺,苦味属火,肺属金,恐苦味助火克金,令肺受病) 虽大热,勿食冻水、冷粉、冷粥等物,虽取快一时,冷热相搏,多致腹疾。 勿食煎炒炙等物,以助热毒。多发痈疽。 勿枕冷石。损目。 勿睡熟扇风,或露卧取凉。多成风痹瘫痪之病。 阴房破窗,防贼风中人最暴。 勿用冷井水洗面,伏热在身。 烈日晒热之衣,不可便穿。 宜每日早起,以受清明之气。 五月五日,用枸杞煎沐浴,可却除灾疾。 又,是日午时,可合平安散存用。(凡五月五日午时宜修合药饵者,因斗柄决。以月月常加戌, 戌时天罡指午,亥时指未,自未轮转,五日午时正指艮宫,为塞鬼户也,故用此时合药最效)
    平安散方
     雄黄火硝明矾朱砂(各二钱)冰片麝香(各三分)荜茇(五厘)真金三十张共研为末。 防疫气流行,用贯仲一味,置厨房水缸内,合家食之,不染。 调乌梅汤解暑。方用乌梅,不拘多少,捣烂,加蜜,调滚水,待温饮之。或用砂糖代蜜亦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