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坤秘笈》
书名:宁坤秘笈朝代:作者:时间:

[下卷] 山阴倪涵初治疟奇效三方

    疟之为害,南人患之北人尤甚,弱者患之强者尤甚。虽不致遽伤大命,然不治则发无已时,治之不得其 道,则恶邪内伏,正气日虚,久而久之遂不可药。予所定三方甚为平易。无奇绝不入常山草果等劫剂,且不必分 阳疟阴疟,一日、二日、三日及非时疟。人无老幼,病无久近,此三方不用加减,唯按次第服之,无不应手而愈也。
    第一方
     广陈皮(一钱)陈半夏姜汁煮透,一钱)白茯苓(一钱)威灵仙(一钱)苍术(米泔水浸一日, 切,炒净,八分)紫浓朴(姜汁拌炒,八分)柴胡(八分)青皮(六分)槟榔(六分)炙甘草(三分) 上咀片,如法炮制,加姜三片,井水、河水各一钟,煎 九分,饥时服,渣再煎服。如头痛白芷一钱,此方平肠消痰,理气除湿,有疏导开先之功。受病轻者,二剂 即愈,勿再药可也。若三剂后病势虽减而不全愈,必用第二方,少则三剂,多则五剂而已。
    第二方
     何首乌(生用三钱)广陈皮(八分)柴胡(八分)白茯苓(八分)黄芩(八分)白术(炒,一 钱)当归(一钱)威灵仙(一钱)鳖甲醋炙脆,研粉,二钱)知母(二钱)甘草(炙,三分) 上药加姜三片,井水、河水各一钟,煎八分,加无灰酒五分,再煎一滚,空心服。二煎、三煎并服。 此方妙在补泻互用,虚实得宜。不用人参、黄。屏云常山、草果平平无奇却有神效,即极弱之人缠□□□病, 十剂后立有起色,立奏万全。所云加减一二即不灵应者,正此方也。
    第三方
     人参(一钱)黄(蜜炙,一钱二分)当归(一钱二分)白术(炒,一钱)广陈皮(八分)甘 草(炙,三分)柴胡(八分)升麻(四分,或加何首乌二钱)知母(炒,一钱,或加青蒿子八分、麦芽一钱) 上药加姜一片,枣一枚,水二钟,煎八分,半饥时服,用三五剂元气充实,永不发矣。方虽有三,第二 实为主方,既不刻削亦不峻补,功独归之其第三方,为有力者设贫家,安得有参,只多服第二方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