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六] 下焦热方六首

    删繁论曰∶下焦如渎,(渎者如沟水决泄也)起胃下管,别回肠,注于膀胱而渗入焉, 故 水谷常并居于胃中,成糟粕而俱下于大肠,主足阳明,灌渗津液,合膀胱主出不主入,别于 清浊,主肝肾之病也,若实则大小便不通利,气逆不续,吐呕不禁,故曰走哺,若虚则大小 便不止,津液气绝,人饮酒亦入胃,谷未熟而小便独先下者,何也,盖酒者熟谷之液也,其 气悍以滑,故后谷入而先谷出也,所以热则泻于肝,寒则补于肾。(千金同) 又疗下焦热,大小便俱不通,柴胡通塞汤方。 柴胡(三两)黄芩(三两)橘皮(三两)泽泻(三两)栀子仁(四两)石膏 (六两)羚 羊角(三两炙)生地黄(一升)芒硝(三两)香豉(一升) 上十味切,以水一斗,煮九味,取三升,去滓,下芒硝,分三服。忌芜荑。(千金同) 又疗下焦热,气逆不续,吐呕不禁,名曰走哺,止呕人参汤方。 人参芦根栀子仁葳蕤黄芩知母茯苓(各三两)白术(四两)石膏(八 两) 上十味切,以水九升,煮取三升,去滓,分三服。忌桃李雀肉醋等。(千金同) 又疗走哺不止,或呕噎,热气冲心满闷,香豉汤方。 香豉(一升)生地黄(一升)白术(三两)甘草(二两炙)竹叶(一升)石 膏(八两) 茯苓(三两)葱白(一升) 上八味切,以水七升,煮取二升五合,去滓,分三服,须利下,如芒硝三两。忌芜荑海 藻菘菜桃李雀肉酢物等。 又疗下焦热,毒痢血如鹅鸭肝不止,升麻汤方。 升麻(三两)犀角(三两屑)地榆(四两炙)绛草(三两)荷根(四两)黄 芩(三两)芭蕉根(切一升)桔梗(三两)栀子仁(三七枚) 上九物切,以水九升,煮取三升,去滓,分三服。忌猪肉。(出第四卷中) 千金疗下焦热,或痢下脓血,烦闷恍惚赤石脂汤方。 赤石脂(八两)乌梅肉(二十枚)栀子仁(十四枚)白术(三两)干姜(二两) 廪米( 一升)升麻(三两) 上七味切,以水一斗,煮米取熟,去米取七升,下诸药,煮取二升五合,去滓,分三服。 忌桃李雀肉等。(删繁同) 又疗下焦热,毒痢鱼脑,杂痢鲜血,脐下少腹绞痛不可忍,欲痢不出,香豉汤方。 香豉(一升)栀子(四两)薤白(一升)黄连(三两)黄柏(三两)黄芩(四 两)地榆 (四两炙)白术(三两)茜根(三两) 上九味切,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分三服。忌猪肉冷水桃李雀肉等。(删繁同出第二十 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