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一 五脏六腑脉病虚实] 肝脏脉病虚实

    肝象木。旺于春。其脉弦。其神魂。其候目。其华在爪。其充在筋。其声呼。其臭臊。 其 味酸。其液泣。其色青。其藏血。足厥阴其经也。与胆合。胆为腑主表。肝为脏主里。肝气 盛为血有余。则病目赤两胁下痛小腹善怒气逆头眩耳聋不聪。颊肿。是肝气之 实也。则宜泻之。肝气不足。则病目不明。两胁拘急筋挛。不得太息爪甲面青善悲 恐。如人将捕之。是肝气之虚也。则宜补之。于四时病在肝愈于夏。夏不愈。甚于秋。秋不 死。持于冬。起于春。于日愈在丙丁。丙丁不愈。加于庚辛。庚辛不死。持于壬癸。起于甲 乙。于时平旦慧。下晡甚。夜半静。禁当风。 肝部左手关上是也。关部脉来。绰绰如按琴瑟之弦。如揭长竿。春以胃气为本。春肝木 旺。 其脉弦细而长。是平脉也。反得微涩而短者。是肺之乘肝。金之克木。谓之贼也。大逆不治 反得浮大而洪者。是心乘肝。子之乘母。为实邪。虽病当愈。反得沉濡而滑者。是肾乘肝 母之克子。为虚邪。虽病当愈。反得缓而大者。是脾之乘肝。为土之凌木。为微邪。虽病 不死。肝脉来盈实而滑。如循长竿。曰平病肝脉来急益劲。如新张弓弦。曰肝死真肝脉中外急如循刀刃。责责然如新张弓弦。色青白不泽。毛折乃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