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一 五脏六腑脉病虚实] 心脏脉病虚实

    心象火。旺于夏。其脉如钩而洪大。其候舌。其声言。其臭焦。其味苦。其液汗。其养 血。其色赤。 其藏神。手少阴其经也。与小肠合。小肠为腑主表。心为脏主里。心气盛为神有余。则病胸 内痛。胁支满胁下痛。背膊间痛。两臂内痛。喜笑不休。是心气之实也。则宜泻之。心气 不足。则胸腹大。胁下与腰背相引痛。惊悸恍惚。少颜色。舌本强。善忧悲。是心气之虚也 则宜补之。于四时病在心愈于长夏。长夏不已。甚于冬。冬不死。持于春。起于夏。于日 愈于戊己。戊己不已。加于壬癸。壬癸不死。持于甲乙。起于丙丁。于时日中慧。夜半甚。 平旦静。禁温衣热食。 心部在左手寸口是也。寸口脉来。累累如连珠。如循琅曰平。夏以胃气为本。夏心火 旺。 其脉浮洪大而散。名曰平脉也。反得沉濡而滑者。肾之乘心。水之克火。大逆不治。反得弦 而长。是肝乘心。母之克子。虽病当愈。反得缓而大。是脾乘心。子之乘母。虽病当愈。反 得微涩而短。是肺之乘心。金之凌火为微邪。虽病不死。病心脉来。喘喘连属。其中微曲曰 心病。死心脉前曲后倨。如操带钩。曰心死。真心脉至。牢而搏。如循薏苡。累累然。其色 赤黑。不泽。毛折乃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