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一 五脏六腑脉病虚实] 脾脏脉病虚实

    脾象土。旺于长夏。其脉缓。其候口。其声歌。其臭香。其味甘。其液涎。其养形肉。 其色 黄。其藏意。足太阴其经也与胃合。胃为腑主表。脾为脏主里。脾气盛。为形有余。则病腹 胀。溲不利。身重苦饥。足痿不收。善螈。脚下痛。是为脾气之实也。则宜泻之。脾气不 足。则四肢不用后泄。食不化。呕逆腹胀肠鸣。是为脾气之虚也。则宜补之。于四时病 在脾愈在秋。秋不愈。甚于春。春不死。持于夏。起于长夏。于日愈于庚辛。庚辛不愈。加 于甲乙。甲乙不死。持于丙丁。起于戊己。于时日中慧。平旦甚。下晡静。脾欲缓。急食甘 以缓之。用苦以泄之。甘以补之。禁温食饱食湿地濡衣。 脾部右手关上是也。六月脾土旺。其脉大。阿阿而缓。名曰平脉也。长夏以胃气为本。 反得 弦而急。是肝之乘脾。木之克土。为大逆不治。反得微涩而短。是肺之乘脾。子之乘母。不 治自愈。反得浮而洪者。是心之乘脾。母之归子。当瘥不死。反得沉濡而滑者。是肾之克脾 水之凌土。为微邪。当瘥。脾长而弱。来疏去数。再至曰平。三至曰离经。四至曰夺精。 五至曰命尽。六至曰死。病脾脉来。实而盛数。如鸡举足。曰脾病。死脾脉来。坚锐如鸟之 啄。如鸟之距。如屋之漏。如水之溜。曰脾绝真脾脉至。弱而乍数乍疏。其色不泽。毛折 乃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