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二] 伤寒

    脉阳浮而阴弱。谓之伤风。(邪在六经俱弦。加之阳浮。卫中风也。阴弱。荣气弱也。 风伤阳。故浮虚。) 脉浮紧而无汗。谓之伤寒。(寒伤荣。荣实卫虚。阳脉紧。邪在上焦。主欲汗。) 脉浮。头项痛腰脊强。病在太阳。 脉长。身热鼻干目痛不得卧。病在阳明。 脉弦。胸胁痛耳聋往来寒热。病在少阳。 脉沉细。咽干腹满自利。病在太阴。 脉微缓。口燥舌干而渴。病在少阴。 脉沉涩。烦满囊缩。病在厥阴。 脉阴阳俱盛。重感于寒而紧涩。变为温疟。(阴阳紧盛。伤寒之脉。前病热未已。复感 于寒也。) 脉阳洪数。阴实大太过。湿热相合。变为湿毒。(洪数大皆热。两热相合也。) 脉阳濡弱。阴弦紧。更遇湿气。变为瘟疫。 病发热。脉沉细。表得太阳。名曰病。 脉阳浮滑。阴濡而弱。更遇于风。变为风温。(阳脉浮滑。阴脉濡弱。皆风脉也。前脉 未除。风木乘热也。) 病太阳。关节疼痛而烦。脉沉细。名曰湿痹。 病太阳。身热疼痛。脉微弱弦芤。名曰中。 若发汗已。身灼然热。名曰风温。(风温为病。脉阴阳俱浮。自汗出。身重多眠睡。 鼾。 语难。更被下者。小便不利。若被火。微发黄色者。则惊痫。时螈。若火熏。则死矣。) 脉沉细而疾。身凉四肢冷。烦躁不欲饮水。狂闷。名曰阳厥。伤寒热盛。脉浮而大者生 沉小者死。(已汗。沉小者生。大者死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