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四 劳瘵] 摄养良箴

    养生之术。凡百有节。人之寿夭。在乎调摄。一有所偏。百病俱发。五劳七伤损伤气 血 酿成阴虚痰咳喘热。脉来涩数。病成虚怯。犹树根枯。治当补接。斡旋元气。滋阳枯竭 神医妙手。庶免夭折。病者心坚。嚼钉咬铁。调摄经年。药饵千帖。妄想要息。房劳要绝。 恼怒要除。饮食要节。欲犯丝毫。噬脐莫及。洗心涤虑。谨遵成法。云林格言。非为浪说。 却病延年。千金秘诀。 一羊城马伏所。昔遘沉。诸医罔效。召予治愈。遂成莫逆之交。万历庚戌夏。乃郎年 二旬 余。素禀清弱。酷嗜酒欲。频年遭惊骇。至今遂成虚劳之恙。召予至。诊其六脉。弦数无力 其症潮热憎寒。盗汗如雨。时微痰嗽。手掌热而手指冷。心惊悸而梦遗。以上诸症。皆系 肾水枯竭。心血干涸。相火上炎。熏克肺金。元气受伤。脾胃亏损。而脏腑气血皆耗惫矣。 余治以十全大补汤。看病加减施治。用地黄丸壮水之主。以制阳光。加归、麦、酸、志。以 补心血。用瑞莲丸白雪糕。以补元气脾胃。每日如此服之。如弹天平一般。不可偏胜。倘 万有一偏。则病剧不可复救药矣。何也。若偏于补阳药多。则阳旺而阴愈消。相火愈炽。则 咽喉肿痛。生疮声哑之症。可立而待矣。若偏于补阴药多。而用地黄当归。泥滞脾胃。不 运而为痢泻。肿胀喘满等症生焉。所以用药。不可偏胜。有如此矣。余将前四药服之。旬 日。颇有微效。分付病家。执此以往。调摄期以岁年。投剂积以千百。度可免危而就安也。 余缘有司召。遂暂离而去。殊料病家欲速即愈。更医。不审病由。误认为阳虚。辄投乌、附 、参、之类。数服。诸症消减。一家欣然。而反罪余用归、地之过。遂连进补阳之药。不 半月而阳火愈炽。则喉痛声哑诸症出矣。病之至此。虽日进归、地数斤。亦无用矣。医者至 此。急进人乳、童便以遏其火。将脾胃复惫。以致上热未除。而中寒复生。泄泻之病又作。 若两斧之伐一枯树。不数月而告终矣。吁。医者不悟妄治之失。病家不悔欲速之瘥。可胜 叹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