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五] 怔忡

    夫怔忡者。心中不安。惕惕然如人将捕是也。属血虚。有虑便动。属虚。时作时止者。 痰因火 动。瘦人多是血少。肥人属痰。怔忡者。心胸躁动。谓之怔忡。此心血不足也。多因汲汲 富贵。戚戚贫贱。不遂所愿而成。 一论血虚火盛。怔忡心慌恍惚烦躁不宁。
    养血清心汤
     当归(酒洗一钱)川芎(七分)白芍(酒炒一钱)生地黄(酒洗一钱)黄连姜汁炒一 钱) 甘草(二钱五分)片芩(去朽八分)栀子(炒八分)酸枣仁(炒)远志去心)麦门 冬(去心各一钱) 上锉一剂。生姜煎服。 一论心烦懊恼。惊悸怔忡。胸中气乱。此血虚而火盛也。
    朱砂安神丸
     朱砂(另研水飞滤过五钱)当归(酒洗二钱五分)黄连(酒洗一钱)生地黄(酒洗一钱 五分)甘草(炙二钱五分) 一方。加人参白术茯神、酸枣仁炒、麦门冬去心。各等分为末。炼蜜为丸。如黍米 大。每服五十丸。食远。米汤送下。 一论思虑。即心跳者。是心中无气少血。故作怔忡也。
    四物安神汤
     当归(酒洗)白茯神(去皮木)白芍(酒炒)熟地黄黄连(姜汁炒)人参白术( 去芦)辰砂(研末临服调入)竹茹酸枣仁(炒)麦门冬(去心)乌梅(一个)栀 子 上锉一剂。煎服。 一论心气怔忡。而自汗者。不过一二服而愈。
    参归腰子
     人参(五钱)当归身(五钱)猪腰子(一对) 上先以腰子。用水二碗。煮至一碗半。将腰子细切。入二味药。同煎至八分。吃腰子。 以药 汁送下。如吃不尽腰子。同上二味药渣。焙干为细末。山药糊为丸。如梧子大。每服三五十 丸。米汁汤送下。 一论精神虚惫。恍惚不宁。心思不定。气不足健忘怔忡。
    加味宁志丸
     人参白茯苓(去皮)远志(甘草水泡去心)石菖蒲(米泔浸)酸枣仁(炒)黄连(去 毛 )柏子仁(各二两)当归(酒洗八钱)生地黄(酒洗八钱)木香(四钱)朱砂(研水 飞一两二钱半一半入药一半为衣)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绿豆大。半饥时。麦门冬去心煎汤。送下五六十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