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五] 大便闭

    脉多沉伏而结。阳结脉沉实而数。阴结脉伏而迟或结。老人虚人便结。脉雀啄者不治。 夫阴阳二气。贵乎不偏。然后津液流通。肠胃润溢。则传送如经矣。摄养乖理。三焦气滞 运掉不行。遂成闭结之患有五。曰风闭气闭热闭、寒闭、湿闭是也。更有发汗小便。 及妇人产后亡 血。走耗精液。往往皆能令人闭结。燥则润之。涩则活之。闭则通之。寒则温。热则清。此 一定之法也。 一论大肠实热大便闭结不通。用大黄皮硝牙皂三味各等分水煎。一服立效。 又方。用大黄末三钱。皮硝五钱。用好烧酒一碗泡化。服之立效。 又方。用皮硝五钱。热酒化开。澄去渣。加香油三四茶匙。温服立通。 一论凡大便难幽门不通上冲。吸门不开噎闭。大便燥结。气不得下。治在幽门。以辛 润之。专治大肠血少。结燥不通。
    润肠汤
    通幽汤去大黄、火麻仁当归(一钱五分)生地黄(二钱)熟地黄(二钱)桃仁(一钱五分)红花(五分)升麻 (一钱)大黄(煨一钱)火麻仁(一钱)甘草(五分) 上锉。水煎。去渣。调槟榔末二钱。稍温服。 一论大便闭结至极。昏不知人事。用大田螺二三枚。以盐一小撮。和壳捣碎。置病患脐 下一寸三分。以宽帛紧系之即通。 一论大便闭结。
    导气丸
     木香槟榔火麻仁枳壳 上将枳壳。每个切作四片。用不蛀皂角三寸。生姜五片。巴豆三枚。略捶碎。不去壳油 用水 一盏。将枳壳同煎熟。滤去三味不用。只将枳壳锉细焙干为末。入前三味末。炼蜜为丸。蜜 汤下。不拘时服。 一治大便不通乌木方停一寸劈破。以水煎取半盏。服之立通。不用多吃。极其神效 一人大小便闭。数日不通。用商陆捣烂敷脐上。立通。 一论自汗大便闭结不通。且便于老人。并日久不能服药者。
    蜜导法
     蜜炼如饴。乘热作如指长二寸。两头如锐。纳谷道中。良久。下燥粪。加皂角捻末少许 更效。
    香油导法
     用竹管蘸葱汁。深入大便内。以香油一半。温水一半。同入猪尿胞内。捻入竹管。将病 人倒放。脚向上。立时即通。一论自汗小便利。而大便燥硬。不可攻。以此方导之。
    猪胆导法
     猪胆一枚。倾去一小半。仍入好醋在内。用竹管相接。套入谷道中。以手指捻之。令胆 汁直射入内。少许即通。盖酸苦益阴润燥也。 一论大便不通。并伤寒杂症。用药不行者。粟米水煮至熟。入火麻仁微炒。不拘多少。 入粥内再煮二三沸。饮汤下。即通。一论虚弱老人。大便闭涩不通。
    润肠丸
     杏仁(炒去皮尖)枳壳(炒去穣)火麻仁(炒)陈皮(炒各五钱)阿胶(炒)防风(各 二钱五分)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白汤送下。 一老儒素有风湿。饮食如常。大便十七日不通。肚腹不胀。两尺脉洪大而虚。此阴火内 燥津液。用六味丸。二十余剂。至三十二日。始欲去。用猪胆润。而通利如常。 一妇人年七十有三。痰喘内热。大便不通。两月不寐。脉洪大。重按散乱。此属肝肺肾 亏损 朝用六味丸。夕用逍遥散。各三十余剂。计所进诸药百余碗。腹始痞闷。乃以猪胆汁导而 通之。用十全大补调理而安。若服前药。饮食不进。诸症复作。 一治老人大便闭涩。连日不通。火麻仁一盏半。研。水浸取汁芝麻半盏。炒研。水浸 取汁。荆芥穗一两。桃仁去皮尖。炒研一两。入盐少许。同煎服之。立效。 一治大便常闭结。宜久服
    活血润燥丸
     当归(酒洗二两)怀生地黄(一两)怀熟地黄(一两)火麻仁(一两五钱)枳壳(麸炒 七钱)杏仁(去皮五钱)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七十丸。空心。温水送下。 一治大便不通。 大黄皮硝牙皂上三味各等分。水煎一服立通。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