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六] 结核

    结核者。火因痰注而不散。郁结坚硬如果中核。或在颈胁。或在手足。或在颈项。或在 臂在 腋。如肿毒。不红不痛。不作脓。不必溃发。但令热气散。核自消。大法。宜二陈汤竹沥 多服为效。 梅核气者。窒碍于咽喉之间。咯之不出。咽之不下。如梅核之状者是也。始因喜怒太过 积热 蕴隆而成。疠痰郁结。致有斯疾耳。治宜导痰开郁。清热顺气。加陈皮半夏川芎香附山栀黄芩枳壳苏子之类是也。如老痰凝结不开。以咸能软坚之药。海石是也。 一论咽喉结核成块。如核桃者。肿硬疼痛。两腋下俱有。及颈项肿硬。头不能转。
    消解散
     南星(三钱)半夏(二钱姜炒)陈皮(二钱)枳实(一钱)桔梗(八分)前胡(二钱) 柴胡 (八分)黄连(六分)白附子(八分)连翘(三钱)赤芍(二钱)防风(一钱五分)独活( 二钱)莪术(一钱)木通(二钱)苏子(三钱)白芥子(二钱)蔓荆子(二钱)甘草(八分 )上锉。生姜灯草煎服。 一论不问男妇。遍身疙瘩成块如核。不红不痛。皆痰流注而成结核也。
    醉翁仙方
    海上异人传。 白头翁一斤。去叶用根。分作四服。每一服四两。用酒煎。一日三服。二日服尽而已。 一秘方治症同前。效不可言。 蓖麻子一斤。去壳用肉。放入公猪肚内。酒煮肚烂为度。取去蓖麻子。晒干为末。用前 烂猪肚。捣千余下。为丸。酒送下。一日服三次。 一论妇人遍身痰核。不痛不红不肿。内消之剂。 陈皮(二钱)半夏(二钱)白茯苓(三钱)当归(三钱)川芎(一钱五分)白芍(二钱) 枳 实(一钱)黄连(六分)香附(二钱)桔梗(八分)龙胆草(三钱)连翘(三钱)防己(二 钱)羌活(二钱)柴胡(八分)甘草(八分) 上锉。生姜三片。水煎服。 一论结核。浑身手足俱有。如胡桃者。并治胸中胃脘咽门窄狭如线。疼痛者。此风痰 气热所致也。
    开结导痰汤
     陈皮(一钱)半夏(七分)枳壳(一钱)枳实(七分)桔梗(五分)前胡(五分)黄芩 (一 钱)香附(童便浸三分)威灵仙(七分)荆芥(七分)羌活(七分)木香(七分)槟榔(八 分)僵蚕(二分)射干(七分)甘草(七分)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水煎服。 一论痰核气核。腮疙瘩。及吹乳等症。
    内消散
    朱宾湖得效。 南薄荷(三钱)斑蝥(去翅足三分炒) 上为细末。每服三分。烧酒调下。立效。服之后。小便频数。服益元散。以乌鸡子清丸 如绿 豆大。每服一丸茶下。加至五丸。却每日减少一丸。减至一丸后。每日服五丸。治瘰。名 内消丸。 一论痰核方庠生石介伯传。 归尾(一两)赤芍梢(一两五钱)连翘(一两)本(七钱五分)细辛(八分)羌活( 一两) )桂枝(一两)甘草节(六钱)赤芍(一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三钱。食后。酒调服。 一论痰核。在喉咙上下左右。或生在两腋下。并治瘰。庠生敏所兄传。 防风(一两五钱)山茨茹(一两)穿山甲(七钱)射干(二两)红内消(二两)白芷梢 (一 薄荷(各一两)金银花桔梗(各一两五钱)独活(一两)僵蚕(一两)半夏(一两) 枯草(二两)皂角刺(二两)小川芎(一两)当归尾(一两)甘草(五钱) 上锉一剂。水煎。食后服。有潮热。加黄芩、柴胡各五钱。 一男子素善怒。忽项微肿。渐大如升。用清痰理气。而大热作渴。小便频浊。余谓肾水 亏损 用六味地黄丸补中益气而愈。亦有项胁等处。大如升斗。或破如菌榴。不问大小。俱 治以前法。必多服。以愈为度。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