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七] 虚劳

    夫人之生。以气血为本。人之病。未有不先伤其气血者。世有室女童男。积想在心。思 虑过 当。多致劳损。男子则神色先散。女子则月水先闭。何以致此。盖忧愁思虑则伤心。心伤血逆竭。血逆竭则神色先散。而月水先闭也。火既受病。不能荣养其子。故不嗜食。脾既虚 则金气亏。故发嗽。嗽既作。水气绝。故四肢干。水气不充。故多怒。发焦筋痿传变五 脏。至 此成劳。最为难治。或有以为血热。用凉药解。殊不 知血得热则行。冷则凝。凡经水少。渐至不通。手足骨肉烦疼。渐至羸瘦。渐生潮热。脉来 微数。此阴虚血热。阳往乘之。水不能灭火。火逼水涸。当养阴血。慎勿以药通之。 一论治妇人。以气衰血旺为本。心生血。肝藏血。今血衰而气衰者。由心气虚耗。又 不能生血。又不能制乎肺金。使肺气得以乘乎肝木。肝至亏损。则不能藏血。渐至枯涸。不 荣经络。因至月信不调矣。此药专补心元之虚。抑其肺金之盛。调和荣卫。滋养血脉。其疾 自愈。兼治血气过多。虚劳发热。及吐血衄血咳嗽痰喘上壅。胸膈不利虚劳热嗽。痰喘 无汗者。可用
    茯苓补心汤
     当归(酒洗)川芎白芍(酒炒)怀熟地黄陈皮半夏(汤泡切片姜汁炒)白茯苓( 去皮 )桔梗去芦枳壳(去穣麸炒前胡(去芦各一钱)干葛紫苏(各七分)人参木香( 各五分)甘草(三分) 上锉一剂。生姜、枣子。煎服。 一论妇人诸虚百损。五劳七伤。经水不调。肢体瘦弱。此药专治经水。和血脉。补虚劳 扶元气健脾胃。养心肺。润咽喉。清头目。定心慌安神魄。除骨蒸。退潮热。止 喘嗽。化痰涎。收盗汗。住泄泻开郁气。利胸膈。疗腹疼。解烦渴。散寒热。祛体痛。大 有奇效。不能尽述。
    济阴至宝丹
     当归(酒洗)白术(去芦炒各八分)白芍(酒炒八分)白茯苓(去皮八分)生知母(去 毛) 贝母去心香附(童便炒)地骨皮麦门冬(去心)陈皮(各八分)薄荷柴胡甘草( 各三分) 上锉一剂。煨姜三片。水煎温服。 一论妇人脾经失血少寐。发热盗汗。或忧思伤脾。不能摄血。以致妄行。或健忘怔忡惊悸 不宁。或心脾伤痛。嗜卧少食。或忧思伤脾。血虚发热。或肢体作痛。大便不调。或经候不 准。晡热内热。或瘰流注。不能消散溃敛。宜用
    归脾汤
     黄(蜜水炒)人参白术(去芦炒)白茯苓(去皮)当归(酒洗)远志甘草水泡去 心)酸枣仁(炒)龙眼肉(各一钱)木香甘草(炙各五分) 上锉一剂。姜、枣煎服。
    加味归脾汤
    治瘀血已去。或脾经失血。小腹作痛无寐。发热盗汗。或脾伤不能摄血。 或心 脾伤痛。嗜卧少食。或忧思伤脾。血虚发热。或肢体肿痛。大便不调。或经候不准。晡热内 热等症。根据前方。加柴胡、栀子是也。 一论妇人血虚劳倦五心烦热。肢体疼痛。头目昏沉。心忪烦躁。口燥咽干。发热盗汗 减 食嗜卧。及血热相搏。月水不调脐腹胀痛寒热如疟又治室女血弱阴虚。荣卫不和。痰涎 潮热。肢体羸瘦。以致骨蒸劳热。宜
    逍遥散
     当归白术(去皮炒)白芍(酒炒)白茯苓(去皮)柴胡甘草(炙各一钱) 上锉。煨姜一块。入薄荷少许。水煎。温服。加牡丹皮山栀仁。(炒)名加味逍遥散。 一论妇人血虚劳倦。五心烦热。或发热齿痛。日晡益甚。月水不调。此脾血虚。加升麻 愈后因怒复痛。以前方加川芎。 一论妇人虚劳。血气脾胃虚损之极。发热痰嗽。喘急之甚。相 火妄动。肌肉消削。四肢沉困。夜出盗汗。精神短少。或大便稀溏。或腹中积块。或疟母 瘕。面黄肌瘦。百药罔效。宜
    五仙散
     嫩黄(蜜水炒)参(去芦)白术(去芦炒)当归(酒洗各二钱)甘草(炙一钱) 上锉一剂。龙眼五个。莲肉七个。水煎。温服。有热。加地骨皮、知母。嗽。加五味子 、桑 白皮。痰、加贝母、半夏。渴。加五味子、麦门冬。吐血。加生地黄犀角玄参茅根汁 血虚。加熟地黄、白芍药。 一论妇人气血两虚。五心虚热。或白带频频注下。先贤有云。妇人性悍。且少有不如意 处。心中躁急。咸池之火上灼。五心如烈炭是也。宜
    十珍饮子
     淮山药(一钱半)杜仲(盐炒一钱)人参(一钱)白术(去芦一钱)怀生地黄(一钱) 白茯苓(去皮木七分)当归(一钱)川芎(七分)白芍(酒炒一钱)甘草(三分) 上锉。枣二枚。灯心七茎。水煎。空心服。 一治肝胆经症。寒热往来。晡热潮热身热默默不欲食。或怒火。口苦耳聋。咳嗽发热 或胁痛脚满。转侧不便。两胁痞闷。或泻利。或呕吐酸水。宜
    小柴胡汤
     柴胡(二钱)黄芩(一钱半)人参(七分)半夏(一钱)甘草(六分) 上锉一剂。姜、枣煎服。
    加味小柴胡汤
    肝胆经风热。耳前后肿痛。或结核痛。或寒热晡热。或经候不调等症 即小柴胡汤加山栀子、牡丹皮。 一论肾虚发热作渴。吐痰。小便淋漓。头晕眼花。咽燥唇裂。齿不坚固。腰腿酸软。自 汗盗汗。便血诸血失音。水泛为痰之圣药。血虚发热之神剂。
    六味丸
     怀生地(自制八两用酒蒸至黑)山茱萸(酒蒸去核)干山药(各四两)牡丹皮白茯苓 (去皮)泽泻(各三两) 上为末。炼蜜为丸。如梧子大。每服三钱。空心。白滚水下。 一论妇人经水不调。或不通。虚劳吐血衄血咳血便血。发热咳嗽。痰喘盗汗心慌。一 切虚损劳怯。骨蒸危笃等症。并皆治之。此方作汤服亦可。
    滋阴地黄丸
     怀熟地黄(姜汁浸焙干四两)淮山药(二两)山茱萸(酒蒸去核二两)白茯苓(去皮) 牡丹 皮泽泻(去皮各三两半)天门冬(去心)麦门冬(去心)生地黄(酒洗)知母(去毛酒炒 )贝母(去心)当归(酒洗)白芍(酒炒)香附米(童便浸炒各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百丸。空心。淡盐汤送下。吐痰。姜汤送下。 一论妇女五劳七伤。骨蒸五心烦热。心虚惊怕。经水来时。或前或后。或淡白。或紫色 时 常注带下。或因烦劳。性气恼怒。产后失调。致赤白带渗。及夜卧身体上下疼痛。及午后神 疲。腰腿酸软。或心嘈。又时饱闷。及梦寐不清。或冲任二脉。结瘕隐隐。久服大有功效
    白凤丹
     真正白丝毛乌骨雄鸡一只。先以黄末一两。当归末一两。甘草末五钱。三味和米粉七 合。匀作七分。调成小块。鸡食之。约有六七日。吊死。不出血。去毛肠不用。 当归身(酒洗三两)川芎(二两)白芍(酒炒三两)怀生地黄(酒洗五两)山 药(三两)鹿角霜(四两)天门冬(去心一两)人参(二两)丹参(水洗净二两)山茱萸( 酒蒸去核二两)木瓜(一两半)胡黄连(一两)知母(去毛酒炒三两)小茴(酒炒二两) 麦门冬(去心一两)怀牛膝(去芦酒洗二两)秦艽(去芦二两)银柴胡(二两)鳖甲醋炙 一两)生甘草(一两) 上俱制如法锉匀。将鸡切作小块。俱盛于瓷坛内。用水二分。好酒二分。米醋一分。坛 口用 柿漆封固。放大锅内。桑柴火煮三昼夜。取出。日晒夜烘。俟干。又入汁拌。又烘晒。以 汁尽为度。为极细末。炼蜜和杵千余下。丸如梧桐子大。每服百丸。空心。淡盐汤送下。 一妇人为哭母。吐血咳嗽。发热盗汗。经水不行。此悲伤肺。以补中益气汤加桔梗、贝 母、知母。多服归脾汤。送下六味丸。 一妇人热来复去。昼见夜伏。不时而动。或无定处而作口舌生疮者。若从脚起。乃无根 之火也。以十全大补汤加麦门冬、五味子。 一妇人患劳嗽。不时发热。或时寒热。或用清热之药。其热益甚。盗汗口干。两足如炙 遍身皆 热。昏愦如醉。良久热止方醒。或晡热至旦方止。此乃阴血虚而阳气弱也。朝用六味丸料。 夕用十全大补汤。月余诸症稍愈。更兼以补中益气汤。两月余而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