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七] 产育

    一产母面赤舌青。母活子死。母面青舌赤。口沫出。子活母死。母唇皆青。口两边沫出 身重寒热。舌上青黑。及舌上冷。遇此症者。子母俱死。不可治也。 一胎产横逆。多由坐草太早。努力过甚。儿身未转。或已破水。其血必干。致胎难转。 若先露脚。谓之逆。先 露手。谓之横。当以细绢针于儿手足心。针入一二分。三四刺之。以盐涂其上。轻轻送入。 儿得痛惊转一缩。即当回转而生矣。 一论难产或横或倒。死胎烂胀于腹中者。几觉腹痛。或腰重。若坐草时。将神柞散。即 温饮 一盏。便觉心下开豁。如渴。又饮一盏。觉下重便产。更无诸苦。横生倒逆。不过三服即正 子死腹中。不过三服即下。能保母子两全。最为神验。 有一妇人。横产手出。满腹肿胀。但欲截其手。不保其生。屡服催生药不效。以此药浓 煎一 碗与服。少顷苏醒。再与一碗。困睡少时。忽云。我骨节都折开了。快扶起我。血水俱下。 拔出死胎。全不费力。可谓更生。以此救人。百发百中。
    催生神柞散
     生柞树刺枝(如小指大者一握净洗锉碎一叶一刺者处处有之)甘草(五钱) 上锉一剂。新汲水一碗半。入新瓦罐内。用纸三重密封之。文武火煎八分。温服。 一治孕妇临产艰难。或一二日不下者。服此自然转动下生。
    三合济生汤
     当归(二钱)川芎(二钱)枳壳麸炒二钱)紫苏(八分)香附(炒二钱半)大腹皮姜汁洗一钱半)甘草(七分) 上锉。水煎。待腰痛甚。服之即产。
    催生如意散
    临产腰痛。方可服之。 人参(一钱)乳香(一钱)辰砂(五分) 上为末。临产之时。急用鸡子清一个调药。用生姜自然汁调开水。冷服。如横生倒产。 实时顺生。子母俱安。 一论妊娠子死。或未死。胎已动。芎归汤加苏叶。酒水煎服。死者即下。未死者即安。 一论胞衣已破。其血已涸。或元气困惫。用八珍汤斤许。再加益母草半斤。水数碗。煎 熟。时时饮之。饮完再煎。孕妇临月。预制此药。日进二服。则子易生。而胞易落也。 一论横生逆产。须臾不救。子母俱亡。 蛇蜕(一条)蝉蜕(十四个)胎发(一丸并烧灰) 上为末。分作二服。酒调下。须臾进一服。仰卧霎时即下。 一治难产。凑心不下者。蛇蜕烧灰。同原麝少许研细。温酒调下。立产。 一论临产破水。三五日不下。将死未绝者。(江月池传)鱼鳔用大者三寸。香油浸过。灯 上烧之。滴下油入酒内。其灰研末。酒调服。 一论难产。沥浆胞干。胎不得下。香油、蜂蜜。各三碗和匀。入铜铫内。慢火煎一二沸 掠去沫。调白滑石末一两。搅匀。顿服。外以油蜜摩母腹上。胎即下。 一妇人分娩艰难。产子已死。元气劳伤。用油纸捻烧断脐带。取其阳气以补之。俄闻儿 啼作声。若以刀物如常断之。其母亦难保生。 凡子死腹中者。多因惊动太早。或触犯禁。或抱腰太重。或频揉 拭水。胞衣先破。血水先尽。而胞干涸故耳。其候产母唇舌皆青者。子母俱死。若舌黑或胀 闷甚者。其子已死矣。先以平胃散一两。酒水各半煎。却收朴硝半两。(即熟皮硝)服之。或 用硝一两。以童便调下。亦妙。 一治胎衣不下。鸡子清三个。去黄。以酸醋一合和之。啜入口中即下。 一方治胎衣不下。即嚼生葱白数根即下。 一治胞衣不下红花一两炒。清酒五爵沃之。温服。此乃气弱。而瘀血盈于胞也。故用 清酒壮其气。红花以败其血。 一治胞衣不下。因产母元气虚薄。用芎归汤倍桂以温之。自下。 一治妇人难产。及横生逆产如神。用蛇蜕炒焦为末。每五分酒调下。 一治死胎不下。兼难产及横生倒生。用桂心为末。每二钱。痛阵密时。用温酒调下。 一方用麝香五分为末。加桂末二钱。酒和服。 一治产后胎衣不下。恶血冲心。腹中血块。锦纹大黄一两。为末。以好醋半升。熬成膏 丸如梧子大。以醋化五丸服之。须臾即下。又治月经不通。 一治横生逆产。胎死腹中不下。 公老鼠腰子(一付)轻粉(一分)松香(一分) 共捣作三四丸。辰砂为衣。温酒下。 一治胎衣不下。令产妇衔自己发尾于口中。令呕哕。衣即下。此方可用。 一论妇人分娩。交骨不开。或五七日不下。垂死者。
    活命芎归汤
     川芎当归(各一两)生男女妇人发(一握烧灰存性)自死龟壳(一个如无枯过者亦可 酥炙)上为末。每一两水煎服。良久。不问生死。胎即下。 一论妊娠十月满足。或因恣情内伤。或患潮热之症。又兼产前多吃热毒之物。瘀血相搏 七 情怒气所伤。临产横逆之厄。怆忙不谨。辄用稳婆下手取胎。触死胎儿在腹。不能施治。今 备妙方。防此之患。但服一二帖。加乌金丸二个甚妙。
    活水无忧散
     益母草(二两)大枳壳(一两)当归(四钱)川芎(一钱)白芍(二钱)生地黄(二钱) 生鲤鱼(一个)官桂(一钱)急性子(四钱)陈皮(一钱)甘草(八分) 上各锉。分二服。每用水三碗。煎至二碗。临服之时。加好醋一匙。每一碗。加乌金丸 一粒。如其胎不下。急取无根水再煎药渣。连进二服。即救其性命。 一论横生逆产。临产艰难。胎死不下。及产后诸病。
    乌金丸
     真阿胶(一两八钱蛤粉炒苏木(一两)艾叶(端午日收去根二两)谷芽麦芽晒干 各二两)蛇蜕(要全者一条焙干又要蛇头下向者方好) 上共为细末。炼蜜为丸。如芡实大。每用一丸。童便和酒化下。 一治横生逆产。并三五日不下。死在须臾。(姜师师周传)用从上往下蛇蜕一条。长尺余 者。烧灰存性。鹁鸽粪等分。为末。黄蜡为丸一个。皮硝化水吞下。 一治妇人交骨不开。产门不闭。皆由元气虚弱。胎前失于调摄。以致血气不能运达而然 交 骨不开。阴气虚也。用活命芎归汤、补中益气汤。产门不闭者。气血虚也。用十全大补汤
    活命芎归汤
    (方见前) 一治难产。兼胞衣不下。死胎不下。 巴三蓖七脱衣裳。细研如泥入麝香。捏作饼儿脐下贴。须臾子母便分张。 一方。用蓖麻子十粒剥去壳。研涂两脚心。衣即下。可即浣去。如不去。则肠出。如至 此时。就以此药贴顶心。缩回其肠。多用此药。如肠入则洗之。神效。 一治难产或横或逆。或血海干涸。或胎不下。惶惶无措。死在须臾。戴存愚传。 皮硝(二钱壮者三钱弱者或寒天可加大附子煨去皮脐三分半) 上用好酒半钟。童便半钟。入硝。煎一二沸。温酒服。立下。百中。 一治胎死腹中。或产母气乏委顿。产道干涩。或手足冷腹痛。即五积散。(见中寒)根据本 方去麻黄。加川乌、附子、南星、阿胶炒、木香杏仁六味。
    补中益气汤
    (方见内伤)
    十全大补汤
    (方见补益) 一治女人出生肠。用脚盆盛贮其肠。取芋煎水洗过。盖芋水甚滑。洗过则肠滑。后用冷 水 胸前。使患者咳嗽气则肠收。又用人以手托之。使肠入内。后用马蛤兜水洗。用渣搭于门 口上。女人睡倒。脚高起些。过一时即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