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八] 急惊

    脉诀启蒙曰。小儿脉促急为虚惊。 直指云。浮数洪紧为急惊。沉迟散缓为慢惊。虎口脉纹青紫为惊风。红者风热轻。赤者 盛。青者惊积。紫者惊热。青紫相半。惊积风热俱有。主急惊风。青而淡紫。伸缩来去。主 慢惊风。紫丝青丝或黑丝。隐隐相杂。似出而不出。主慢脾风。情势弯入里者顺。出外者逆。 急惊风者。因内有郁热。外挟风邪。心家受热而积惊。肝家生风而发热。夫木制在金。若 火盛则金受克。金衰不能平木。木能生火。火得风则焰烟起。故子母纵横。血乱气并。痰涎 壅塞。关窍不通。风火蕃盛而不得泄。暴烈而成急惊也。其症牙关紧急壮热涎潮。窜视 反张搐搦。颤动唇口。眉眼眨引频并。六脉浮散洪紧。治先搐鼻通关。痰涎壅盛。以吐风散 吐之。次用败毒散保命丹。或雄黄解毒丸下之。惊退而神志未定。投安神散。但喷药不 下 通关不嚏。眼睛翻转。口中出血。两足摆跳。肚腹搐动。或神缓而摸床寻衣。症笃而晨 昏气促。心中热痛。忽大声叫者不治。
    嚏惊散
     半夏牙皂 等分为末。用少许吹入鼻中。 一论小儿急慢惊风。发热口噤。不省人事。手心伏热。痰涎咳嗽。上壅喘急。并宜涌法
    吐风散
     全蝎(炒一个)瓜蒂(炒十个)赤小豆(三十个) 上为末。每一岁儿服一丸。温米饮调下。未吐。再服。 一论小儿急惊风。初起发热。手足搐搦。眼上视等症。并一切感冒风寒。咳嗽鼻塞声重 头疼发热。及痘疹欲搐。发搐。并时行瘟疫等症。宜
    加味败毒散
     羌活独活前胡柴胡白茯苓(去皮)人参枳壳去芦麸炒桔梗天麻全蝎 僵蚕白附子地骨皮川芎甘草 上作一剂。生姜三片。水煎热服。 一论小儿急惊搐搦。眼翻口噤。摇头天吊。痰嗽喘热。服
    南极寿星汤
     胆星防风白附子蝉蜕薄荷甘草 上锉。水煎服。 一小儿潮热惊啼木通车前赤茯苓麦门冬蝉蜕防风白芍甘草灯草 水煎服。 一小儿惊风。咳嗽痰喘天南星一个。大者炮去皮。为末。每服一钱。生姜三片。水煎 温服。 一论小儿胎惊内吊。肚腹坚硬。目睛上视。手足搐搦。角弓反张痰热咳嗽。一切急慢 惊风。并皆治之。
    至圣保命丹
     南星(炮去皮用白矾水浸一宿再出晒干再用生姜水浸一宿晒干再炒)半夏(同上制)薄 荷 青黛(各一两)全蝎(去尾尖)天麻白附子(略炒)僵蚕(姜汁炒)防风郁金甘草( 各五钱)麝香(少许)朱砂(五钱) 上为末。炼蜜为丸。朱砂为衣。芡实大。每服一丸。灯心薄荷汤化下。 一论小儿痰喘。急慢惊风欲死。但能开口灌下。无不活者。用
    千金散
    内阁秘传。 全蝎(炙熟)直僵蚕(各三分)朱砂(四分)天麻(四分)冰片(二分)牛黄(六厘) 黄连(四分)胆星甘草(各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五七厘。薄荷、灯心、金银花煎汤。不拘时调下。 一论惊风退后。恍惚虚怯。安神定志。调理之剂。
    安神散
     人参茯苓(去皮)远志去心)天麻白附子麦门冬全蝎莲肉茯神(去皮木) 朱砂(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灯心汤调下。 一小儿沉困发热。惊搐不乳。视其脉纹如乱鱼骨。此风热急惊之症也。先用抱龙丸少许 祛风化痰。后用六君子汤加柴胡。壮脾平肝。热遂退而惊定愈矣。 一小儿螈啼叫。额间青黑。此惊风肝木乘脾。腹中作痛也。先以六君子汤加木香、柴 胡、钩藤钩。啼叫渐缓。更加当归。又二剂而安。 一小儿目内色青。发搐。目上视。叫哭不已。或用牛黄清心丸。不愈。反切牙顿闷。小 便自遗。此肝经气虚甚故耳。余用补中益气汤六味地黄丸而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