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八] 慢脾

    慢脾之症。面赤额汗舌短头低。眼合不开。睡中摇头吐舌。频呕腥臭。噤口切牙床。 手足 微搐不收。或身冷。或身温而四肢冷。其脉沉微。阴气极盛。胃气极虚。十救一二。盖由慢 惊之后。吐泻损脾。病传已极。总归虚处。惟脾所受。故曰慢脾风。若遂风则无风可遂。 疗惊则无惊可疗。但脾间涎痰壅滞而然耳。世所谓慢惊难疗者。慢脾风是也。宜服
    加味四君子汤
     人参(三分)白茯苓(三分)苍术(三分)炮干姜(四分)白术(炒六分)制附子(一 分)羌活(一分)炙甘草(四分) 上锉。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服。 一论慢惊慢脾危恶之症。药力不到者。但看两脚。面中间陷处。有太冲脉。即灸百会穴 三五壮。炷如小麦大。灸后仍与醒脾之剂调之。 一论小儿慢脾风。内虚昏迷不醒。宜
    加味大醒脾散
     人参白术(去芦炒)白茯苓(去皮)橘红丁香南星(炮)全蝎(去毒炒)天麻( 煨)白附子(煨)山药(炒)木香石莲肉(去壳)石菖蒲肉豆蔻砂仁甘草 一论小儿惊风后。声哑不能言。及诸病之后不能言。天南星一个。炮去皮为末。每半 字。五岁儿半钱。猪胆汁调。食前服。 一论治慢惊慢脾之圣药也。一锭即有起死回生之功。顷刻奏效。故名回生锭。真海上 仙方也。急惊亦效。
    回生锭
     人参(五钱)白术(去芦油一两)白茯苓(去皮)怀山药桔梗(各一钱)甘草(三钱 ) 胆星(五钱)赤石脂(煨五钱)辰砂(二钱)乳香(二钱半)礞石(煨金色三钱)牛黄(一 钱)麝香(一钱) 上为末。捣匀。印作锭子。金箔为衣。阴干。每三五分。薄荷汤化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