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八] 疟疾

    夫疟疾者。外因感受风寒暑湿内因饮食饥饱而作也。其症不一。先寒后热者。名寒疟 先 热后寒者。名温疟。寒而不热者。名牝疟。热而不寒者。名瘅疟。不寒而热。骨疼节痛。身 重腹胀自汗善呕者。名湿疟嗳气吞酸胸膈不利者。名食疟。一日一发。受病一月。间 日一发。受病半年。连发二日。间一日者。气血俱病也。起于三阳者。多热而发于日。起于 三阴者。多寒而发于夜。发于日者。随症而治。发于夜者。加血药并用升提。暂疟可截。 久疟加补。经久不愈。纵儿饮水。结癖中脘。名曰疟母。此最难痊。一二发间。用截太早。 必变浮肿疳痢之疾。然婴儿之疟。自饮食得之居多。治须以消导胃气为本。此秘诀也。 一论食疟呕吐痰沫。及时行瘴疟。不问先寒后热。诸疟通用。
    清脾饮
     青皮浓朴(姜炒)草果白术去芦炒)茯苓(去皮)柴胡黄芩半夏(姜炒)甘 草 上锉。枣煎服。小便赤。加猪苓泽泻。 一论停食感寒发疟。及中脘虚寒呕逆恶心等症。
    养胃汤
     苍术(米泔浸)浓朴(姜汁炒)陈皮半夏(姜炒)白茯苓(去皮)人参藿香草果 甘草 上锉。乌梅一个。生姜水煎服。
    截疟饮
     白术(去芦)苍术(米泔浸)陈皮青皮(去穣)柴胡黄芩猪苓泽泻常山甘 草 上锉一剂。用姜枣水煎。露一宿。温服有汗而热多者。加人参、黄、知母前胡无汗 热多者。加干葛、紫苏。寒多、加干姜、草果。痰多。加半夏、贝母。如食积。加枳实、山 楂 、麦芽神曲。夜发者为阴分。加当归升麻。二日三日一发者。加人参、黄、白术、乌 梅。去苍术。单寒。加干姜、附子、人参。去柴芩、猪苓、泽泻。腹痛。加浓朴、槟榔。室 女热入血室。加小柴胡汤
    截疟仙丹
     五月五日午时。用雄黑豆四十九粒。先一日以水泡去皮。研烂。入人言五分。同研为丸 如 黄豆大。雄黄一钱为衣。阴干收贮。临发热。早晨无根水下一丸。忌热酒热物一时。仍忌鱼 腥生冷之物三日。黑豆圆者是。 一乳儿疟疾痞块川芎生地白芍药(各一钱半)陈皮半夏黄芩(炒各一钱)甘草(四分) 上作一服。姜三片煎。下鳖甲末半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