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八 初生杂症论] 大小便闭

    一小儿初生。大小便不通。腹胀欲死。急令人以温水漱口净。口吸咂小儿前后心。并脐 下。 手足心。共七处。每一处凡三五次。漱口吸咂。取红赤为度。须臾自通。不然则无生意。 一论小儿小便不通者。膀胱火盛也。
    神通散
     小便闭涩不堪言。为用儿茶末一钱。蓄煎汤来送下。霎时溲便涌如泉。 一治小便不通。腹胀欲死。野地蒺藜子。不拘多少。焙黄色为末温酒服。立通。 又方。用火麻仁烧灰。酒调服。 一论小儿大便不通者。脏腑有毒也。小儿风与热滞。留蓄上焦。胸膈高起。大便不通。
    没药散
     没药大黄枳壳(炒)桔梗(各二钱)木香甘草(炙各一钱) 上锉。每二钱。姜三片。水煎服。 一治新生小儿两三日不大小便。用葱汁人乳各半调匀。抹在口中。同乳带下即通。 一掩脐法。治小儿大小便不通。取连根葱白一茎。生姜一块。淡豆豉二十粒。盐一小匙 同研烂捏作饼子。贴于脐中。烘热贴之。用绢帛托之。良久气透目通。不通再易一饼。
    二妙散
     六七月间。寻牛粪中有蜣螂。不拘多少。用线穿起。阴干收贮。用时取一个要全者。放 净砖 上。四面以灰火烘干。以刀从腰切断。如大便闭。用上半截。小便闭。用下半截。二便俱闭 全用。为细末。新汲水调服。

知识点: